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墮胎權世紀判決在即 美國會批准加強最高法院維安

  • 時間:2022-06-15 06: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墮胎權世紀判決在即 美國會批准加強最高法院維安
圖為支持墮胎權的示威群眾上月在美國最高法院前,高聲吶喊「我的身體我作主」。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眾議院14日批准一項法案,將加強最高法院的安全。美國最高法院在近期內可能就限制墮胎權做出裁決,正面臨安全威脅。

這項法案之前已獲得參議院通過,14日在眾議院以396票對27票過關,將把員警保護範圍擴大到大法官家屬和最高法院高級官員。白宮表示,拜登總統將簽署成為法律。

最高法院預期將在未來幾週對密西西比州一個重大墮胎案做出裁決。上個月外洩的意見調查草顯示,最高法院佔多數的保守派大法官準備推翻具有里程碑意義的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羅訴韋德案的裁決,使墮胎在全國範圍內合法化。

墮胎權是美國最分歧的爭議之一。對最高法院裁決的預期,已導致在大法官住家外的抗議活動。6月8日,加州一名26歲男子,攜帶槍械前往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位於馬里蘭州的住家附近埋伏,準備行凶,最後遭警方逮捕,被控謀殺未遂。

美國司法部也已增加對最高法院現有警力的支援。

眾議院民主黨人曾希望保護擴大到最高法院其他官員的家屬,但在參議院共和黨人反對後放棄這項要求。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13日表示,「安全問題與最高法院大法官有關,而不是沒人知道的無數工作人員」。

眾議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霍耶爾(Steny Hoyer)14日則指出,自意見草案被披露以來,最高法院的官員已經受到「惡毒威脅」。

聯邦司法機構也呼籲制定單獨的立法,為所有聯邦法官提供更多保護。根據美國警方的數據,2021年法官受到4,511次威脅和不適當的溝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