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法院關鍵裁決 英國送移民到盧安達班機取消

  • 時間:2022-06-15 06: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歐洲法院關鍵裁決 英國送移民到盧安達班機取消
由於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的一項關鍵裁決, 英國送移民到盧安達班機取消。( 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要把尋求庇護者送往盧安達的第一架班機14日遭到取消,對採取這項爭議性政策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政府,造成令人尷尬的打擊。

歐洲人權法院關鍵判決

要登上這班飛機的人數從原本的130人降到14日的7人,拜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ECHR)在最後一刻的判決所賜,最後沒有人被送走。

人權團體「關懷加萊」(Care4Calais)在推特發文說,「最後一張機票取消。沒有人會去盧安達」。

這要歸功於歐洲人權法院的一項判決,也就是至少有一名尋求庇護者要留在英國,因為無法保障他在盧安達的合法未來。

歐洲人權法院發佈一項緊急的臨時措施,以避免一名已預訂這班飛機的伊拉克男性被驅逐出境,因為他可能遭受拷打、而且他的庇護申請尚未完成。

位於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歐洲人權法院表示,這項驅逐行動應該等待英國法院7月就這項政策的合法性作出最終裁定。

Care4Calais推文說,同樣的措施也可適用在其他將被轉移到盧安達的人。

英國處理難民問題頭疼

在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堅稱,不論機上有多少人,這架飛往盧安達首都基加利(Kigali)的班機都必須離開之後,班機未能起飛令強生的保守黨政府感到尷尬。

特拉斯14日稍早告訴天空新聞網(Sky News),「飛機上會有移民,他們這次不搭,也會搭上下一個航班,因為我們決心破除惡劣的人口販運模式」。

英國政府表示,要阻止移民冒生命危險橫渡海峽、擊潰人口走私網絡,這項政策有其必要。特拉斯說,對打擊剝削弱勢移民的人口販運幫派集團來說,這項政策是至關重要。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格蘭迪(Filippo Grandi)則稱英國政府的這項政策是「全然的錯誤」,表示不應把英國的責任出口到另一個國家。

在英國政府承諾脫歐後會加強邊界控制後,人數創紀錄的移民從法國北部穿越危險的海峽來到英國,給倫敦當局造成壓力。

英國以1億2千萬英鎊(1億4,616萬美元)和盧安達簽訂協議,準備把部份由歐陸乘坐小船橫渡英吉利海峽(English Channel)到來的非法移民送到盧安達安置。

強生堅稱,為了阻止涉險穿越海峽而來、經常致命的移民氾濫,這項政策是必要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