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地標逾40年 海上餐廳珍寶海鮮舫被拖走

  • 時間:2022-06-15 07: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地標逾40年 海上餐廳珍寶海鮮舫被拖走
香港海上餐廳珍寶海鮮舫被拖走。 (AFP)

香港知名地標、有40多年歷史的水上餐廳「珍寶海鮮舫」,在結束營業且乏人接手的情況下,14日中午被拖離深灣原址,讓香港民眾不勝唏噓,不少港人趕在上午前往拍照,留下它的最後身影。

曾擁有「世界最大海上食府」之稱的「珍寶海鮮舫」,原址最早在1920年代即有船家開設的私人飯館。幾經演變,1970年9月,經營「太白海鮮舫」的港商王老吉集資興建「珍寶海鮮舫」的船體結構。但1971年10月30日裝潢時不慎失火,釀成34死42傷的重大傷亡。

此後,「珍寶海鮮舫」由澳門賭王何鴻燊與香港富豪鄭裕彤合資買下翻修,並將船身造型及內裝全部採用中國宮廷式設計,因此直到1976年才正式開業。據傳,當時的裝飾品及畫作即花費新台幣2300萬元,整艘船身總造價更高達1.1億元。

由於造型特殊,又有海景陪襯,加上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及電影製片業發達,不但吸引諸如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中外影星周潤發、鞏俐、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等名人蒞臨,也是不少香港電影取景之處,其中包括台灣觀眾較熟悉的「食神」、「無間道2」等電影。

但進入2010年代,「珍寶海鮮舫」的經營狀況每下愈況,2013年起更出現虧損,COVID-19疫情更成為壓垮其經營的最後一根稻草。業者雖曾多方接觸尋找後續經營者,但因經營成本過高及疫情因素而乏人接手,因此自2020年3月起停業。

業者並在今年5月30日宣布,「珍寶海鮮舫」將於6月駛離現址,不料5月31日就發生廚房下沉的意外,更註定這座海上餐廳命運。

綜合港媒報導,14日中午12點,「珍寶海鮮舫」在多艘護航船牽引下,被緩緩拖離原址。不少港人趕往現場拍照留念,並對這個地標的消失感到不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