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峰會前若無土耳其協議 芬蘭:入北約恐遭凍結

  • 時間:2022-06-15 08: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峰會前若無土耳其協議 芬蘭:入北約恐遭凍結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路透社/達志影像)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14日表示,如果在本月高峰會之前未能與土耳其達成協議,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組織(NATO)一事,可能會停滯不前。土耳其正阻止這兩個國家加入北約組織。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芬蘭和瑞典這兩個北歐國家在5月正式申請加入北約組織,扭轉了幾十年來軍事不結盟的政策。

然而,要成為北約組織成員國,必須獲得所有30個成員國的一致批准。土耳其已經表態,反對這兩個國家加入。

馬林表示,「我認為在這個階段繼續前進非常重要。如果我們無法在馬德里之前解決這些問題,局勢就可能凍結」。馬林指的是將於6月28日在馬德里舉行的北約高峰會。

馬林在訪問瑞典時告訴記者,「我們不知道多久,但它可能會凍結一段時間」。

土耳其指控這兩個北歐鄰國為非法的庫德族工人黨(PKK)提供安全避風港。庫德族工人黨已被土耳其及其西方盟國列為「恐怖主義」組織。

馬林強調,正認真看待土耳其的擔憂,並希望解決這些問題,「如果有一些誤解,請糾正」。

與此同時,馬林也指出,土耳其此前曾表示,這些國家將受到北約的歡迎。但在他們提出加入申請後,土耳其的態度改變。

馬林在與瑞典總理共同召開的記者會中表示,「當然,我們正非常認真地看待所有問題,並進行談判,但我也認為,土耳其也有責任在現階段尋求解決方案」。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13日在訪問瑞典時表示,北約組織正「努力、積極的盡可能解決土耳其的擔憂」。

史托騰柏格之前曾表示,將「張開雙臂」歡迎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並預期在高峰會前,土耳其的問題將得到解決。

但他12日在芬蘭發表講話時,承認爭端可能會拖延,表示「馬德里峰會從來都不是最後期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