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顧人民死活 北韓去年核武支出估達6.42億美元

  • 時間:2022-06-15 09: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不顧人民死活 北韓去年核武支出估達6.42億美元
北韓寧邊(Yongbyon)核子設施1座可提煉武器級鈽的研究反應爐。(資料照片/AFP)

根據反核活動人士14日表示,北韓去年可能在核子計畫上砸下多達6.42億美元。儘管正在對抗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和經濟危機,但這個貧困國家似乎已準備測試新武器。

對於北韓的核子支出或軍火庫規模,並沒有可證實的數據。自從2006年起,北韓已進行至少6次核試,而且似乎準備恢復自2017年以來的首次核試。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 ICAN)在14日公佈的年度核武支出報告中說,他們的估計是假設北韓會持續將國民所得毛額(Gross National Income, GNI)的大約三分之一用在軍事上,以及軍事預算的約6%用在核武。

這項估算使得北韓成為ICAN報告所涵蓋的9個擁核國家中,核武支出最少的一個,花費大約只有第二低的巴基斯坦一半。

美國正帶領一場針對北韓核武與彈道飛彈發展、而對平壤祭出制裁的國際行動。美國抨擊北韓在面臨糧食短缺和其他經濟問題之際,卻在軍事上支出數以百萬計美元。

北韓表示,他們擁有發展核武以自我防衛的主權,而且為了保護國家面對國際威脅,這是有必要的作法。

目前並不清楚平壤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是否有削減對核子計畫的經費。

但分析家、外國官員和監控聯合國制裁的獨立專家通報,從北韓主要的核子反應爐、鈾礦和其他相關場地所觀察到活動和新建築看來,平壤似乎已朝著發展並擴大軍火庫的既定目標前進。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SIPRI)本週公佈的年度報告,估計北韓已組裝多達20個彈頭,並可能擁有足夠45–55項核子裝置的可裂材料(fissile material)。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