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大槍擊案頻傳 美國國會罕見達成控槍共識(影音)

  • 時間:2022-06-15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重大槍擊案頻傳 美國國會罕見達成控槍共識(影音)
美國接連發生重大槍擊事件,要求管制槍枝的呼聲四起。(臉書)

美國今年5月接連發生兩起重大槍擊事件,美國社會再度湧現要求加強槍枝管制的聲浪,而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日前罕見地達成一項框架性協議,讓美國可望在改善槍枝暴力上,邁出重要的一步。

美國今年5月在短短10天內,發生了2起震驚全美的重大槍擊事件,有超過30人因而喪生。美國民眾因為不斷重演的槍枝暴力事件而長久累積的怒火,再次被激發,也讓今年年底即將舉行期中選舉的美國政治人物,必須面對在美國社會極為敏感的槍枝議題。

紐約德州槍擊案 再次引發民眾怒火

今年5月14日,紐約水牛城(Buffalo)的一家超市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造成10名黑人死亡,兇嫌為一名18歲的白人槍手;接著在5月底,一名18歲槍手闖入了德州尤瓦爾迪(Uvalde)的一所小學大開殺戒,導致19名孩童及2名教師不幸喪生。

這兩起震撼全美的槍擊案,再度點燃了美國民眾的怒火。槍枝安全組織「為我們的生命而走」(March for Our Lives)也因此號召全美各大城市的民眾走上街頭,要求美國政府與國會要制定更嚴格的槍枝管制規定。

在首都華盛頓,民眾聚集在美國國會山莊外高喊口號。在紐約,大批遊行民眾手持標語走過布魯克林大橋(Brooklyn Bridge)。退休的小學老師托雷斯(Wanda Torres)表達了他對槍枝管制規定的不滿。

退休小學老師托雷斯:『(原音)如果你去看這件事,最近所有謀殺都是18歲的人犯的,而他們還不能抽煙,因為他們不能買香煙,他們不能買酒,因為他們還不夠成熟到可以應付這兩件事,但他們竟可以使用AR-15步槍,這太荒謬了,我們必須對此做點什麼。」

校園槍擊案不斷 倖存學生成立組織倡議改革   

回顧美國近幾年的重大槍擊事件。2018年佛羅里達州派克蘭市(Parkland)的一所高中(Mar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發生校園槍擊案,造成17人死亡。

佛州槍擊案中倖存的學生,後來成立了倡議槍枝管制的組織「為我們的生命而走」,他們在慘案發生後於華府舉辦了數十萬人的大遊行,施壓國會採取立法行動,但是槍枝管制法案最終仍在共和黨人士的反對下無疾而終。

槍枝管制無成果 濫射事件創20年新高

在那之後,美國的重大槍擊事件未見減少跡象。2021年3月,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的3家水療館,遭一名21歲白人槍手闖入,導致8人遇害喪命,當中有6人是亞裔女性。在短短1週後,美國科羅拉多州一間超市傳出槍響,造成至少10人死亡。

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發布的報告,美國去年發生61起槍手濫射事件,較2020年激增52%,創下20多年來的新高。

拜登再提嚴格槍枝管制 禁售攻擊性武器

在今年5月的兩起槍擊案發生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再次呼籲實施嚴格的槍枝禁令,包含禁止攻擊性武器出售,以及將購買攻擊性武器的年齡從18歲提高到21歲,並且禁止大容量的槍枝彈匣。

選舉年壓力增 兩黨罕見達成控槍共識

在感受到全美民眾的憤怒,以及適逢選舉年的壓力下,美國國會在推動加強槍枝管制上罕見出現了些許進展。20位跨黨派的美國參議員,達成一項遏制槍枝暴力的原則性框架。由於目前民主黨在參議院擁有50席,在10位共和黨參議員支持這項框架下,使得這項法案有機會達到60席的門檻,獲得參議院的批准。

這項框架協議,包括對21歲以下的購槍者進行更嚴格的背景調查,並計畫增加心理健康調查。更重要的是,協議也計畫導入所謂的「紅旗法」(Red Flag),避免有暴力風險的族群擁有及購買槍枝。

未實現全面槍枝管制 仍邁出重要一步

美聯社記者法蘭(Alan Fram)分析指出,儘管這項措施遠遠不及民主黨人士所期盼的嚴厲,但畢竟在槍枝管制上取得了一定進展。

美聯社記者法蘭:『(原音)它會被發動,當然,是因為最近的大規模槍擊事件,在德州尤瓦爾迪和紐約水牛城。這項措施提出了超過6項特定項目。它們沒有一個接近那些更嚴格的限制措施,那是拜登總統和許多民主黨人想要的,例如禁止銷售攻擊性武器,禁止銷售大容量彈匣。但他們確實採取了一些適度措施,而在當前政治環境下,這些是重大步驟,可以較難讓危險人物或被認為是危險的人,去持有或取得槍枝。』

儘管對期盼終結槍枝問題的人來說,目前的協議可能不如他們所期待的嚴厲,但若此方案能獲得美國國會的批准,對於多年來壟罩在槍枝暴力下的美國民眾來說,仍是邁出了改革的重要一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