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BA.4、BA.5易偵測、免疫逃脫與傳播強 會再度感染 (影音)

  • 時間:2022-06-15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專家:BA.4、BA.5易偵測、免疫逃脫與傳播強 會再度感染 (影音)
專家表示,BA.4、BA.5有三大特性,包括易偵測、免疫逃脫強、傳播力與速度更強,研究也顯示確診者會仍再度感染。圖為民眾進行篩檢情形。(資料照/圖:中央社)

台灣邊境已檢出5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台大醫院癌醫分院內科部醫師廖思涵今天(15日)表示,BA.4、BA.5有三大特性,包括易偵測、免疫逃脫強、傳播力與速度更強,研究也顯示確診者仍會再度感染。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已在台灣邊境現蹤,指揮中心坦言遲早會進入台灣社區。台大醫院癌醫分院內科部醫師廖思涵15日上午透過線上直播表示,BA.4、BA.5的突變情形和BA.2最為相近,與BA.2相比,BA.4、BA.5有三大不同,首先是沒有第69-70位點基因段缺失的情形,因此較易被偵測;其次是多了L452R突變,免疫識別逃脫能力變強;第三,則是F486V突變,讓BA.4、BA.5的傳播力與傳播速度增強。

廖思涵也指出,透過分析不同變異株的病毒結構,Omicron不同亞變種的結構基本上類似,但國外研究顯示不論是施打3劑AZ或BNT疫苗的28天後,受試者的血清中和抗體保護力在對抗BA.4、BA.5時,相較於其他Omicron亞變種都有下降的情形;而針對BA.1確診者在感染後的14天及21天,其血清中和抗體保護力對於BA.4和BA.5也呈現下降,代表即使曾感染BA.1,也可能再度感染BA.4、BA.5。她說:『(原音) 如果是針對感染過BA.1亞種株的感染者,他的血清中和抗體濃度,在感染後的14天及感染後的21天,去看血清中和抗體濃度對於其他Omicron亞種株的效果到底怎麼樣,我們可以看到他針對BA.4跟BA.5的血清中和抗體濃度也是有下降的狀況,但如果是和BA.2相比的話,下降大概有1.85倍,不過還是有保護力。』

此外,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表示,本土疫情流行曲線已往下降,自然染疫所築起的免疫防火牆會讓病毒流行持續下降,預估到6月底,單日確診數會低於3萬例,屆時將走向地方流行;至於死亡率,以模型推估,在口服抗病毒藥物介入與醫療量能調整後,6月底單日死亡人數將小於50人,恢復到背景死亡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