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台30萬人面臨「長新冠」 立委與中醫師籲政府提前部署

  • 時間:2022-06-15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全台30萬人面臨「長新冠」 立委與中醫師籲政府提前部署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15日與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共同呼籲政府,提前部署「長新冠」相關醫療整備。(林詠青 攝)

據醫學專家預估,台灣將在7、8月湧現「長新冠」(Long COVID)症狀群高峰期。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天(15日)與新北中醫師公會指出,台灣未來恐有30萬人遭遇「長新冠」,呼籲政府提前部署;也提醒有後遺症困擾者,不妨尋求中醫師的專業來協助改善。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15日在記者會中指出,現在全台已有280多萬人確診,根據醫學專家推估,全台灣未來恐怕有30萬人將會面臨「長新冠」後遺症困擾,包括疲勞、咳嗽、走路會喘等症狀,且高峰期可能將在7、8月到來。

洪孟楷認為,政府面對「長新冠」必須提前部署,盡速啟動政策研擬並編列相關預算,提供民眾足夠的醫療服務。他說:『(原音)不管是中醫、不管是西醫,現在要針對長新冠的門診、醫療的補助,也應該衛福部要即刻規劃。因為要讓民眾能夠有足夠的醫療量能去就醫、去了解身體的狀況。』

新北中醫師公會理事長詹益能指出,「長新冠」往往是體質偏差,自癒力不佳,無法在短時間恢復健康的表現。中醫有調理體質等優勢,能夠幫助患者舒緩不適症狀的困擾。

台北慈濟醫院主治醫師謝伯駿也進一步表示,重症患者在拔除呼吸管後,若有中醫接續提供調養,通常可使患者更快改善肌肉萎縮與呼吸功能。至於輕症患者癒後還是有氣血較虛等情況,中醫也能夠幫助他們恢復正常生活。

至於中藥「清冠一號」的使用,詹益能強調,「清冠一號」是醫師處方用藥,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可以使用,不過劑量會有所不同,此外,根據患者體質也會有所調整,提醒民眾務必要經過中醫師診療方可用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