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劍指中國 澳洲外長將訪索羅門群島

  • 時間:2022-06-15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劍指中國 澳洲外長將訪索羅門群島
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 (臉書)

就在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和中國的安全協議對地區影響引發關切之際,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17日將前往這個太平洋島國訪問,並和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會面。

黃英賢發表聲明說,她將前往索羅門群島和紐西蘭訪問,這是她在上個月宣誓就職以來第三度走訪太平洋國家。

聲明指出,澳洲致力於和索羅門群島,在包括氣候變遷在內的共同挑戰中深化合作。

黃英賢表示,她將和蘇嘉瓦瑞見面,期待針對持續就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復甦取得進展、經濟發展和勞工流動等優先要務進行討論,並解決雙方共有的安全利益問題。

數個太平洋國家已表示,索羅門群島安全協議、以及中國提出與10個太平洋島國達成全面安全與貿易協議的提案,都將在7月於斐濟首都蘇瓦(Suva)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領袖會議中討論。

中國外長王毅5月在索羅門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和蘇嘉瓦瑞見面,同意深化彼此在漁業、礦業、基礎設施和貿易方面的合作,這是王毅太平洋訪問行程的一部份。

王毅表示,與索羅門的安全協議將提高警力,並保護在當地的中國公民和機構。

澳洲、紐西蘭、日本和美國已表示,他們憂心北京可能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存在,儘管蘇嘉瓦瑞否認這項協議會讓中國設立軍事基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