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預防下一個「防疫險之亂」立委提訂再保比率確保賠得起

  • 時間:2022-06-15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預防下一個「防疫險之亂」立委提訂再保比率確保賠得起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左起)、郭國文、林楚茵針對產險業體質大健檢舉行記者會,期盼透過制度面的修正,預防下一個「防疫險之亂」。(劉玉秋攝)

隨著防疫保單相關理賠指引出爐,防疫險之亂可望落幕。多名立委今天(15日)舉行記者會,要求產險業者應按照保險局的指示核保理賠外,並呼籲將「再保險比率」納入商品准駁的依據,保險局也應針對「巨災」訂定最低再保險比率,確保所有業者都賠得起,不要再讓產險業成為金融秩序的亂源。

防疫保單相關理賠指引出爐,防疫險之亂也迎來最終章節,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鍾佳濱、林楚茵15日舉行記者會,針對產險業體質大健檢,期盼透過制度面的修正,預防下一個「防疫險之亂」。

郭國文指出,「再保險」是重要的風險分散手法,防疫保單之亂的關鍵原因在於精算失靈,過去「再保險」交由業者自律,但今年防疫險再保險比率幾乎全都跌至5成以下,業者還信誓旦旦販賣商品,輕忽「巨災」對產險業的衝擊。因此,他要求將「再保險比率」納入商品准駁的依據,金管會可針對「巨災」訂定最低再保險比率,確保所有業者都賠得起、不賴帳。郭國文說:『(原音)所以將來是不是把特定保險訂強制再保,或者訂一個安全比率,保險局責無旁貸,應該評估。』

立委鍾佳濱也表示,單單一個防疫保單之亂,就讓產險業資本適足率從465%腰斬到227%,危及其他險種的保戶權益,呼籲金管會經歷這次防疫保單的教訓後,對於損失金額龐大的險種,積極尋求國際再保,當作保險風險控管的另一個機制。鍾佳濱:『(原音)未來具有發生率難預估、損失金額龐大,未來監管會應該要求產險公司積極尋求國際再保,一方面提高他風險承擔的胃納量,二方面也尋求第三方診斷。』

此外,郭國文也主張,為確保投保人知的權利,他要求揭露業者評議敗訴案,納為「金融服務業公平待客原則內容」的一環,藉此提升投保人對於業者「誠信」評估。立委林楚茵也認為,應該修法充分揭露評議敗訴業者資訊,公開客訴件數及類型,讓民眾清楚知道誰無「商道」,不能再讓產險業成為金融秩序的亂源。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長陳清源則表示,未來對於有新興風險的商品,會把「再保率」列為商品審查或抽查的重點。陳清源並說,目前已經有10家公司將財務影響評估提報董事會,並有1家已核准增資案,另外有2家財務影響會在這個月提報董事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