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上海封城衝擊 調查:1/4美企減少投資

  • 時間:2022-06-15 13: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上海封城衝擊 調查:1/4美企減少投資
上海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上海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Shanghai;AmCham Shanghai)今天(15日)表示,上海長期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封鎖措施,已導致四分之一在當地的美國企業,削減投資計畫,而且幾乎所有企業都下修收入預測。

上海美國商會這項悲觀的調查結果,是中國控制病毒政策造成衝擊的最新案例。中國是全球唯一仍堅持追求清零目標的國家,以封鎖和大規模病毒檢測來消除所有疫情。

但這些措施使其最大的城市上海被封鎖了大約兩個月,卡車司機短缺,導致貨物堆積在港口。企業也被迫關閉。

上海美國商會在今天發表的報告指出,受訪的133家上海美國企業中,超過90%都已下修今年的收入預測。四分之一受訪企業認為,公司收入將比預期低20%以上。

上海美國商會表示,近25%在上海的美國企業,已縮減在這個中國最大城市的投資計畫。

上海擁有2,500萬人口,是中國最重要的商業中心,從3月下旬開始分批封鎖,當時Omicron變異株引發了中國兩年來最嚴重的COVID-19疫情。封鎖引發民怨和憤怒,居民難以取得新鮮農產品或獲得COVID-19以外的醫療服務。

美國商會表示,大約四分之一受訪製造商正在加快其中國供應鏈的在地化,同時把全球商品的生產轉移到中國以外。

截至6月初,在接受調查的製造商中,只有35%以恢復全產量運轉;自上海封城以來,近四分之三的受訪企業尚未獲得經濟支援措施。

上海美國商會會長鄭藝(Eric Zheng)表示,封城對企業的影響是深遠的。「上海市政府必須迅速採取行動,確保供應鏈、物流和工人流動暢通無阻,並加快向企業提供財政支援」。

國際評等公司惠譽(Fitch ratings)的分析師,基於「放鬆防疫限制的謹慎步伐」,在本週將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測,下調至3.7%。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