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東岸停電危機 能源監管機構暫停現貨市場

  • 時間:2022-06-15 14: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澳洲東岸停電危機 能源監管機構暫停現貨市場
澳洲是世界前三大的天然氣和煤炭生產國。圖為艾拉林火力發電廠。(資料照/翻攝自維基百科)

澳洲能源監管機構今天(15日)取得對國家電力網絡的控制,暫停因電價飆升和大規模停電而出現動盪的一項市場交易系統。

澳洲能源市場調度中心(Australian Energy Market Operator)表示,他們已經暫停在「所有地區」的電力「現貨市場」,因為他們不再提供「安全可靠的供應」。

澳洲家庭所用的電力通常在人口稠密的東部地區進行交易,這個系統的設計是為降低批發成本,以及讓電力供應多樣化。

但電力市場近來已經因一系列供需衝擊而陷入動盪,而監管機構現正介入進行價格設定與電力分配。

澳洲是世界前三大的天然氣和煤炭生產國,但由於停機和維修,目前澳洲東海岸約有四分之一的燃煤發電廠處於離線狀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對澳洲天然氣出口的需求激增,吃掉了可能用於緩解國內短缺的任何剩餘天然氣量。

東海岸的寒流也加劇了電力供應問題,促使電力供應商呼籲家庭節約用電。

由於電力需求可能超過供應,澳洲東岸的大部分地區,包括總人口超過1,000萬的雪梨和墨爾本等城市,已被警告可能面臨停電。

為防止停電,澳洲能源市場調度中心過去曾多次干預,下令電力業者生產更多電力並對價格做出限制。

能源部長波溫(Chris Bowen)說,「消費者的最大利益永遠擺在第一順位。」波溫已在稍早預告了這項舉措。

最近上任的勞工黨政府將這項危機歸咎於上屆的保守派政府。前政府積極支持燃燒煤炭,同時在很大程度上迴避使用再生能源。

政府數據顯示,燃燒化石燃料去年為澳洲提供約71%的電力,光煤炭就佔了51%。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