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務院:台灣海峽是國際海域 將繼續自由航行

  • 時間:2022-06-15 15:59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國務院:台灣海峽是國際海域 將繼續自由航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 (圖:美國國務院)

台灣海峽國際地位因中國立場再起爭議,對於中國宣稱擁有台灣海峽管轄權說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4日向媒體表示,台灣海峽為一國際水道,並受到國際法保障,同時強調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海域航行。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15日則再度抨擊台灣政府配合「外部勢力」炒作。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外交部13日表示,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還說「國際海洋法上根本沒有『國際水域』一說」,有關國家稱台灣海峽為國際水域,是操弄涉台議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 14日回覆媒體詢問時表示,「台灣海峽是一個國際水道,這意味著台灣海峽允許公海自由包括航行和飛行自由,並受到國際法的保障。」他還說,世界對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有著持久利益,「我們認為這對更廣闊的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繁榮具有中心意義。」

普萊斯重申,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運作,這包括穿越台灣海峽。

國台辦又批台配合外部勢力炒作

此外,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在14日回應中國單方面說法表示,「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屬於我國領海範圍以外的水域均適用國際法的公海自由原則;我國向來尊重外國船舶在台灣海峽任何符合國際法的行動,包括無害通過,我方理解並支持美國自由航行任務對促進區域和平與穩定所帶來的助益。」

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於15日再度抨擊台灣政府是「配合外部勢力炒作,損害兩岸同胞利益,出賣中華民族利益,令人不齒。」馬曉光甚至出言警告表示,「民進黨當局如果繼續錯判形勢,在台獨的道路上鋌而走險,觸碰紅線,我們必將採取斷然措施予以堅決粉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