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堵BA.4、BA.5入社區 指揮中心祭兩大作為

  • 時間:2022-06-15 16: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防堵BA.4、BA.5入社區 指揮中心祭兩大作為
國內累計驗出31例BA.4、BA.5。(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邊境再驗出26例BA.4、BA.5,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15日)表示,指揮中心將採取兩大作為,除了強化對邊境工作人員篩檢陽性的基因定序,也擬對邊境與防疫旅館人員施打第四劑疫苗,將提報ACIP專家會議討論,最快6月開打。

指揮中心15日公布境外移入個案中新增檢出6株Omicron BA.4及20株Omicron BA.5,入境日介於今年5月30日至6月5日,累計國內共驗出31例BA.4、BA.5,來源國主要是美國、德國、西班牙,其中包括一起西班牙境外移入家庭群聚。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雖然目前自歐洲、美國入境旅客驗出BA.4、BA.5的機會較高,但也有個案來自泰國、韓國,顯示國際疫情有向外擴散趨勢,但這些個案以無症狀或輕症居多。至於日前公布的BA.4境外移入個案同行家人,PCR採檢結果為陰性。

羅一鈞指出,為防堵BA.4、BA.5入侵台灣社區,指揮中心將採取兩大作為,在邊境部分,原本就已針對機場、港口施行定期篩檢,現在將進一步針對篩檢陽性員工進行評估,若個案被國外旅客傳染機率高,便會進行基因定序;另外則是研擬針對邊境與防疫旅館人員施打第四劑疫苗。他說:『(原音)我們近期就會提案到ACIP請專家來討論,大概評估起來,邊境跟防疫旅館工作人員大部分都是在(去年)12月或1月完成第三劑施打,所以已經隔5個月以上,也經過ACIP同意後,應該是6月可打第二劑追加劑。』

羅一鈞表示,針對境外移入個案,指揮中心都會盡量進行基因定序,但有時病毒量太低,無法成功定序;至於本土個案,每週也都會進行抽檢。他強調,從邊境到社區,中間有層層把關,包括旅客須有入境前2天的陰性報告,在機場也要進行唾液篩檢,在居家檢疫期間有症狀或是檢疫期滿也有快篩把關,病毒要長趨直入進到社區並非易事,但當陽性個案越多,就有可能漏到社區,畢竟有些個案潛伏期較長。

羅一鈞指出,根據國際研究,BA.4、BA.5的潛伏期很短,平均2、3天,因此「漏出去的機會也不是那麼大、那麼快」,但仍須加以防範,呼籲民眾務必遵守檢疫與防疫規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