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洗腦香港學生 新版教科書稱港從不是英國殖民地

  • 時間:2022-06-15 16: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北京洗腦香港學生 新版教科書稱港從不是英國殖民地
由親北京編輯顧問所編製的新版香港教科書抹去歷史,內容指香港從來不是英國殖民地。香港中環著名的叮叮車。(Pixabay)

新版香港教科書似乎是偏向於北京當局的史觀,因當中的文字敘述稱,香港從來不是英國的殖民地,並界定2019年爆發的親民主抗爭「時代革命」是「恐怖行動」。

綜合香港「南華早報」(SCMP)與專注美國亞裔訊息的新聞網站Nextshark報導,由於中國政府不承認,19世紀把香港割讓給英國的不平等條約,所以這本教科書聲稱,往昔香港並非英國殖民地。

當局在11日發行4套擬用於中等學校新學科「公民與社會發展」的新版教材,其中一套記載上述北京視角的史觀,將從新學期開始授課,以取代既有的通識課程,屆時通識教育將致力於教導中學生,認識國家安全、身分認同、遵守法治與愛國主義。

自從2019年香港爆發挺民主反政府的抗爭以來,當地的學校教材一再進行重大變革的改版,抗爭期間,親北京人士先前指控,都是既有通識課程激化年輕人。

即因如此,新版教科書顯然呈現擁護北京的觀點,當中有個段落稱:「若干(抗爭)行動倡議分裂與顛覆政府,對於國家主權、安全與利益構成威脅,中央認為,外部勢力介入其中,香港特區政府恐難自行因應。」

這套新課程的編纂小組由親北京的編輯顧問組成,當中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前人大代表劉佩瓊等。

當前北京當局正亟欲加強對香港的掌控,這套附和北京史觀的教科書同時發行,又因效忠北京的原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獲得大多由挺北京成員組成的選舉委員會支持,上月當選香港特首。

雖然他曾因下令鎮壓抗爭而聲名狼藉,但李家超辯稱,這是避免香港陷入「深淵」的必要之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