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市明啟用「新冠病歿者喪葬專區」 設臨時冷藏櫃及告別區

  • 時間:2022-06-15 17: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北市明啟用「新冠病歿者喪葬專區」 設臨時冷藏櫃及告別區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宣布「北市新冠病歿者喪葬專區」將自16日啟用,提供7項措施。(北市府提供)

由於COVID-19確診者死亡後須盡速火化,造成許多家屬來不及好好道別,台北市政府今天(15日)宣布16日啟用「新冠病歿者喪葬專區」,共7項措施,包括提供臨時冷藏櫃及特殊視窗型遺體袋、設置臨時入殮區、火化前儀式告別區及牌位專區,市府也開闢家屬24小時諮詢專線,並主動以電話關懷家屬。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在今天下午舉行的北市防疫記者會中表示,中央規定仍是確診者病歿後須盡速火化,由於之前家屬都來不及與至親好友告別,造成許多遺憾,北市府近日思考如何讓亡者更有尊嚴,也避免家屬受到二次傷害。

她指出,在盤點第二殯儀館的空間後,已挪出位置,將自16日起正式啟用「北市新冠病歿者喪葬專區」,包括設置待火化大體臨時冷藏櫃,台北市市民可優先申請。黃珊珊:『(原音)我們會有一個待火化的大體臨時的冷藏櫃,以本市市民為優先,這冷藏櫃就是讓他可以在這邊暫存,然後到晚上可以火化的時間,所以不會讓現在是業者在醫院移出來之後,可能在車上入殮,然後在靈車上等待,我們會把這個部分移到我們火化大體的臨時冷藏櫃,先在二殯做冰存。』

黃珊珊指出,若冰存完畢,晚上需進入火化時,旁邊也有臨時的入殮區,家人可進行簡單的告別,在火化大廳也還有火化前儀式告別區。另外,市府也將提供特殊視窗型遺體袋,可讓家屬瞻仰遺容,預計下週到位,同樣以台北市民優先申請;同時也會設置牌位專區。

黃珊珊表示,北市府提供的這些服務都免費,希望陪伴家屬一起度過失去親人的悲痛,並能好好放下。

在醫療量能方面,市長柯文哲指出,北市每日出院數及住院數已接近平衡,他也向中央申請將防疫專責病房占比再從20%降到15%,空出量能處理一般疾病、讓醫療人員休息。北市公務員下週也開始取消分流上班、恢復正常。

柯文哲並指出,台北捷運的流量已從原先降到僅剩4成回升到過去最高點的6成,可見人流量已在恢復,但他拜託市民仍要落實各項防疫。至於疫情是否會反撲,柯文哲說「什麼都有可能」,因此市府還是會監看全世界的疫情變化,做必要的研究,放鬆心情、即時應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