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加強對中國情蒐工作 恐影響華裔公民自由

  • 時間:2022-06-15 20: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國加強對中國情蒐工作 恐影響華裔公民自由
美國高層官員坦言,為了加強對抗中國,他們也可能蒐集更多華裔美國人的通話與電郵紀錄。(圖:unsplash)

在美國情報單位加強對抗中國的同時,高層官員坦言,他們也可能蒐集更多華裔美國人的通話與電郵紀錄,令人憂心情報工作將影響美國公民自由。

為此,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ffice of 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 ODNI)的最新報告提出數項建議,包括擴大訓練來防止無意識的偏見,同時在內部重申,聯邦法令禁止純粹因為族裔就鎖定某人。

美聯社報導,美國情報單位不斷面臨壓力,要更深入了解中國在核武、地緣政治、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起源等議題上的決策,現已成立新的中心與計畫來專門關注北京。

民主、共和兩黨都支持美國更強勢應對中國,民權團體和倡議者則憂心加強監控華裔人士的後果。

舉例而言,聯繫中國境內親屬或其他人,通聯內容被蒐集的機會可能提高。但情報單位無法量化蒐集頻率。

美國政府以國安之名歧視某些公民族群的歷史悠久,例如日裔美國人在二戰期間曾被迫入住拘留營,黑人領袖在1960年代民權運動時期被監視,以及清真寺在911攻擊事件後遭到監控等。

歧視華裔美國人的歷史則可回溯至1882年的「排華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這也是第一部明確禁止特定族裔移民美國的法律。

倡議團體「反歧視亞裔美籍聯邦員工」(Asian American Federal Employees for Non-Discrimination)共同創辦人王愛玲(Aryani Ong)指出,亞裔民眾有時「不被充分相信忠於美國」。

身為印尼裔與華裔美國人的王愛玲表示:「我們常聽到有人回應說,我們不能削弱國安,彷彿保護亞裔美國人的憲法權利,與我國國防互相對立。」

她認為,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5月31日公布的報告有利於對話,來促成公民權利和國防的結合。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去年底已公布新的用語指示,不鼓勵混淆中共政府與中國人。

CIA局長伯恩斯(Bill Burns)最近在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演講時說:「我們憂心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構成的威脅,而非中國人民,遑論華裔或亞裔美國人,明白這點很重要。」

「把兩者混為一談大錯特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