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拾部落刻痕!拍刺師Cudjuy 復振原民失傳技藝(影音)

  • 時間:2022-06-16 10: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重拾部落刻痕!拍刺師Cudjuy   復振原民失傳技藝(影音)
Cudjuy是全台唯一拍刺師,致力於復振台灣消逝的原住民族傳統拍刺技藝。(江昭倫 攝)

文身文化是排灣族很重要的特色,代表部落身份、階級地位,Cudjuy Patjidres是全台目前唯一的拍刺文身師,這幾年積極傳承傳統拍刺技藝,希望讓文化印記再次「刻畫」在族人的身上,傳承訴說自己家族的故事。

輕脆的敲擊聲,特製的針頭規律的落在手臂上,部落紋樣一點一滴成形。這是南島語族傳統的拍刺技藝,一項在台灣消失已久的傳統技藝。

南島語族傳統拍刺  台灣消逝一甲子

排灣族拍刺師Cudjuy:『(原音)文身的消失,當時被殖民嘛,當然是被禁止,有教會啊,又包括日治時期,就會被排擠。喔,這個是不好的!在我自己這樣子去推算下來,排灣族的文身從最後一個文身師的過世,到現在開始執行,這個中間相差有60年到70年的時間,沒有在做這樣執行的工作。』

排灣族的Cudjuy,漢名是宋海華,年輕時就對刺青很感興趣,也成為了一位刺青師傅,並投入對消失已久的排灣族傳統文身文化的研究。不過2015年在紐西蘭親眼見到台灣原住民早已失傳的南島語族拍刺技藝,讓Cudjuy震憾不已。

排灣族拍刺師Cudjuy:『(原音)拍刺跟我們一般在做的文身是不一樣的,手工跟機器它當然是有區分的,排灣族的傳統文身是用敲的,然後在菲律賓也是用敲的,夏威夷到整個太平洋都是用敲的,這個都是傳統的工法,也有可能是好幾千年前就已經傳下來的事情。我們在做的拍刺跟現在的年輕人在用的機器文身是有落差的,不一樣的氛圍,那個感覺也都是不一樣的。』


南島語族傳統的拍刺技藝在台灣消失已久。(江昭倫 攝)

拍刺技藝  工具、手法獨特

拍刺的歷史在南島語族由來已久,執行過程中,除了拍刺文身師與被文身者,還需要有另一名助手在一旁幫忙拉平皮膚,讓拍刺工作順利進行。


進行傳統拍刺時,除了拍刺文身師與被文身者,還需要有另一名助手在一旁幫忙拉平皮膚,讓拍刺工作順利進行。(江昭倫 攝)

另外工具也很獨特,傳統會用柚子樹的刺,或水鹿、山豬等獸骨製作,再用線綁在針頭上,或是用頁岩磨出溝糟,用來吸墨、導墨,主要給特定的人文身用,現代則以拋棄式不鏽鋼針頭為主。

排灣族拍刺師Cudjuy:『(原音)拍刺就是用敲的嘛,這樣子用敲的,工法有很多種,我們很多國家是這樣,太平洋很多,有反握的,這是菲律賓的阿嬤是這樣敲,我手上(刺的)是這樣。除了這樣子的工法之外呢,還有用刀子去割的,然後再推墨水進去,這在菲律賓有一個部落這樣子做。』


傳統文身拍刺的工具相當多樣,也會因拍刺師身形、手的大小自製專屬拍刺工具。(江昭倫 攝)

復振拍刺 找回失落文化印記

該如何復振這向失傳已久的技藝,從工具的制作到技法的執行,不但要從各種文獻上找線索,還得與各南島語族的文身師交流學習,而該文什麼圖文,這些圖文又是代表些什麼,為了找回消失的圖文,這些都得重新研究。

排灣族拍刺師Cudjuy:『(原音)因為我們的文身圖文很多都消失了,消失了怎麼辦?我們要找回來,找回來,沒有方向,找不到,不知道要怎麼辦,很簡單就從我們家裡的古物、編織、雕刻、服飾裡面就會找到,欸,這個圖文有可能是好幾百年前傳下來的,這個就可以作為自己家族很特別的圖文。』

這天,來自高雄的巫師家族來與Cudjuy討論文身事宜,新一代的巫師將執行手文,重拾過往家族使命。

排灣族拍刺師Cudjuy:『(原音)然後還有一個,我要告訴你們,手文下去,你們所有的很多很多問題會慢慢的浮現出來,你們就要去克服它們,你們要會去說,要會去解釋(因為那個是 那個是我們的…)對,屬於你們家族的圖文。然後會有很多人去問說,你為什麼有手文,啊,你那個圖文是哪裡的,一定會有很多這樣的(問題),所以說,你們要去跟他們說這個圖文的由來,這個圖文的意思是什麼。』


整理傳統圖文樣式,Cudjuy也會發想自己的創意圖文。(江昭倫 攝)

執行傳統拍刺圖文  禁忌不少

傳統文身對於原住民族來說,象徵階級、地位、身份,何時文身、文什麼樣的圖案,都必須經過家族討論,頭目的認可,文身師只是配合執行,從討論到執行, 過程有時候甚至會長達兩、三年,而且其中的禁忌也不少。

排灣族拍刺師Cudjuy:『(原音)以前在文身的時候,懷孕的人不能在現場,有月事的人不能在現場,還有家裡有喪事的人也不能在現場,還有我們在文身的過程中,不能放屁、也不能哈啾,都不行,哈啾、放屁的話,被文身的人,那個靈魂會嚇走,怕回不來,是這樣子的意思,然後就是你觸碰這個禁忌之後,你的手文的圖文有可能會傷口,會變成傷口,然後發炎。』

全台唯一拍刺文身師  承擔傳承責任

不同民族的圖騰,都有自己的含義,如今Cudjuy不但自己在執行拍刺文身,也樂於將這技法傳承給不同的族群,讓台灣的每個原住民族群,都能找回屬於他們自己的圖文,甚至還有大溪地、馬紹爾群島的年輕人跟著他學習,他也經常到各大校園或活動上親自示範傳統拍刺。

身為全台灣唯一的拍刺文身師,復振這項傳統技法,不只是使命,更是責任!

排灣族拍刺師Cudjuy:『(原音)這個不叫使命感,這個已經叫責任了,我既然會做這樣的事情,這樣的技術不是只有停頓在於我這裡,當然要把這樣的技術延續要去傳承下去,不會消失!』


Cudjuy經常到各大校園或活動上親自示範傳統拍刺。(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