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BA.4、BA.5僅是小突變 2情況才須加嚴入境檢疫

  • 時間:2022-06-16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專家:BA.4、BA.5僅是小突變 2情況才須加嚴入境檢疫
Omicron亞型變異株在台邊境現蹤,機場第一線人員防疫不鬆懈。圖為入境旅客向醫護遞交檢體。(圖:中央社)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在台灣邊境現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今天(16日)表示,BA.4、BA.5只是小突變,免疫系統仍有交叉保護力,即便會重複感染,也不易重症,除非重複感染機率高、容易引起重症,才須加嚴入境檢疫。

國內邊境累計已驗出31例BA.4、BA.5,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16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BA.4、BA.5是「小突變」,仍屬於Omicron病毒,雖然變異株的傳播速度變快,但致病或重症比例不一定增加,沒有證據顯示有立即的危險。

入境檢疫「3+4」新制15日上路,面對BA.4、BA.5來勢洶洶,有人建議恢復原先較嚴格的檢疫措施。對此,李秉穎說,「除非真的變成一個非常嚴重的病毒」,包括突然引起重症或是重複感染的機率很高,才須加嚴,但是這個機率太小,因為隨著病毒變化,人體免疫系統也會跟著調適。他說:『(原音)這些所謂病毒的變異,他的抗體中和力會降低,這個都是我們B細胞功能他沒有辦法辨識病毒的外表,但是,我們的免疫系統還是有一個叫T細胞的,T細胞是辨識病毒的胺基酸序列,所以抗體沒有辦法中和他,會讓你得到感染,產生穿透性感染,但是T細胞可以辨識他,所以他就不會重症。』

針對本土疫情,李秉穎指出,目前整體疫情仍處緩降坡,台灣疫情曲線類似日本,因為並未完全放任病毒傳播,仍有相關限制與規定,因此疫情上升速度沒有很快,但下降也會比較慢,根據國外經驗,至少要耗時3個月,甚至4、5個月,因此國內疫情7月不一定會結束,屆時可能仍有幾千例到1、2萬例,也還是會有死亡病例,但8、9月應該就可回到先前狀態,每日不超過百例。

此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確診,發燒3天、現已退燒,並遵照醫囑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李秉穎說,染疫後出現重症通常是在1週後,因此發病後即便已退燒、症狀減輕,仍未完全脫離危險,必須注意1週左右,觀察有無突然惡化、肺炎等情形,有風險因子者,要在發病5天內盡快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以減少重症機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