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綠議員批ECFA重創石斑魚 馬英九:蔡英文為何不廢掉?

  • 時間:2022-06-16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綠議員批ECFA重創石斑魚 馬英九:蔡英文為何不廢掉?
前總統馬英九受訪。 (資料照片/中央社)

針對中國暫停輸入台灣的石斑魚,有綠營議員指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是馬英九與中國設下的陷阱,前總統馬英九今天(16日)受訪時質疑若是如此,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為何不廢掉?另外,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指「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馬英九則說明當時兩岸間的函文,表示「共識是一定有的」。

中國海關總署以檢出禁藥為由,於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台北市議員許淑華15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台灣經濟重心需要重大調整,並呼籲大家共同跳出「馬英九與中國合作設下的ECFA陷阱」。

對此,馬英九今天上午到指南宮出席「慶祝孚佑帝君成道1142周年紀念三獻大典」,在受訪時質疑若真是如此,蔡英文總統上任至今為何不廢掉ECFA?馬英九:『(原音)那他們上來之後怎麼不把ECFA廢掉呢?又搞了6年啦,所以許淑華應該去問蔡英文啊,如果馬英九做了這麼壞的事情,不廢掉,蔡英文應該做啊,蔡英文在幹嘛呢?』

另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訪問美國時曾表示「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馬英九指出,「九二共識」在談時,是他負責督導,我方在1992年10月底與對岸達成兩岸都支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解釋各有不同。我方在11月3日去函海協會,詢問能否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海協會在16日回函表示對此建議充分尊重與接受,因此,他強調「這就表示有共識了,所以共識是一定有的」。

至於朱立倫也定調國民黨的路線是「親美反共」,馬英九則表示自己一向的主張是「和陸」,就是與中國大陸要走和平的路線;和美國則可以「親美」。他並認為「不要刻意的反」,主要是看什麼議題,如此才能比較符合台灣的需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