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產官學全國首座 中興大學建置畜牧虛擬電廠

  • 時間:2022-06-16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產官學全國首座 中興大學建置畜牧虛擬電廠
中興大學推動智慧農牧場畜電共生虛擬電廠,校內設有監控室,可回傳每日產電資訊與數據。(中興大學提供)

國立中興大學前瞻理工中心與台灣電力公司綜合研究所及聯齊科技合作,花了2年時間,在溪心霸牧場導入太陽能與氫能發電系統、能源物聯網、農牧廢水回收發電與淨水機制,再結合校內再生能源技術與通訊科技,建置台灣第一座畜牧虛擬電廠,打造國內畜牧業淨零碳排示範點。

中興大學透過產官學合作,以台中烏日的興大溪心壩畜牧場為測試場域,建立台灣首座畜牧虛擬電廠,中興大學前瞻理工中心主任裴靜偉表示,這項計畫融入能源物聯網,透過Wi-Fi、Wi-SUN、BLE(Bluetooth Low Energy)、RS-485等通訊技術,收集各種能源與環境大數據,推動智慧農牧場畜電共生虛擬電廠(Virtual Power Planet)的創新營運模式,並在校內設有監控室,可回傳每日產電資訊與數據,監控整體設施研究。

廠內運用興大材料系教授汪俊延研發的鎂水反應產氫技術,將農牧廢水與共晶鎂合金反應快速產氫後發電,汪俊延指出,依牧場規模,氫氣產量為每克鎂合金最高可達到900毫升,並連續供給氫氣達11小時、40公升的長效產氫模式,而且在產氫過程中,可同時淨化牧場的廢水。

汪俊延:『(原音)這個技術就是將農場清洗欄舍髒污的廢水,以及我們所製造的金屬廢料以及觸媒結合在一起,來製造這個氫氣,同時將這個廢水它的污水的那種澄清度提升,所以因此不但製造氫氣,同時使這個污水它變得乾淨,等於是去除兩種廢料來製造新的能源。』

團隊也結合興大精密所教授楊錫杭的開發,建立燃氫發電系統,整合太陽能電池模組,目前已使綠能發電比例達牧場近3成的用電量,成功彌補在用電高峰時太陽能發電不足的時段。

聯齊科技則提到,許多位處電網邊緣地區的場域,都能參考國際案例再生能源集中分配與地產地消的模式,為電力穩定尋求最佳解方,相關發展極具潛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