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禁台灣石斑魚、白帶魚 政院:勿以政治干擾經貿關係

  • 時間:2022-06-16 12: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中國禁台灣石斑魚、白帶魚 政院:勿以政治干擾經貿關係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資料照/王韋婷攝)

中國先後禁止我國石斑魚、白帶魚輸入。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16日)表示,國際經貿要遵守國際規範,農委會將持續與對岸溝通,如無法解除出口禁令,不排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羅秉成呼籲,中國應回到國際規範,講求科學證據才是正道,不要用政治干預正常經貿關係。

中國禁止我國石斑魚輸入後,又於15日宣布,從台灣輸入的一批冰鮮白帶魚外包裝樣本驗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因此暫停「北都冷凍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產品進口申報一週。

對於台灣近年來接連有農產品、水產品被中國禁止輸入,政務委員、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6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片面禁止台灣水產品輸入不符合國際規範,就算台灣產品不符標準應該只銷毀該批產品或退運,而不是全面禁運。羅秉成表示,農委會已提出3項策略拓展石斑魚外銷通路、提高國內銷售量,和提供漁民補助調節產銷。

他表示,農委會也將持續透過既有平台和對岸溝通,如果無法解除禁令,不排除向WTO申訴。羅秉成說:『(原音)中國片面把這些農、水產品禁止輸入,全面性禁止輸入,不符合國際規範。就算有,不要說有沒有科學證據,就算有,也應該視該批驗出來的銷毀或退運,而不是全面禁運,這樣的做法是不能被接受的,農委會就這個事情會持續跟陸方在既有平台溝通協調,不排除如果沒辦法解除禁運的話,會向WTO申訴。』

羅秉成表示,從鳳梨、釋迦,到最近的水產品被中國禁止輸入,凸顯過度仰賴單一市場外銷的風險很高,中國政治干預正常經貿會影響農民權益。羅秉成呼籲,中國應回到國際規範、講求科學證據,才是正道,這也是雙方經貿往來的條件與基礎,不要用政治干預經貿。

羅秉成表示,政府對中國假藉各種名義干擾、打壓對中輸出的農產品,各部會都有以待之,採取分散市場的策略,並針對單一品項視情況因應。羅秉成說,台灣產品不只輸出至中國,也有銷往其他國家,但都沒有發生異常;對於中國的作為一定要小心謹慎,這不是單純的經貿關係干擾而已,政府會確保農民和消費者權益。

相關留言

中國禁台灣石斑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