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交部:抗議俄方涉台說法 嚴防威權勢力擴張

  • 時間:2022-06-16 12: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外交部:抗議俄方涉台說法 嚴防威權勢力擴張
中俄領導人日前的通話內容涉及台灣,外交部今天16日表示,對於俄方相關言論,我方表達嚴正抗議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日前的通話內容涉及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16日)表示,對於俄方相關言論,我方表達嚴正抗議,任何貶損我國國家主權的不實表述,我方要予以嚴厲譴責,我國政府已在台北及透過駐俄代表處,清楚向俄方表達我方嚴正立場,相信俄羅斯已經知道;至於中國政府持續在國際間散播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議題屬於中國內政等虛構言論,這種做法只會招致台灣人民的唾棄與不齒,也再次徒增國際社會對中共政權的反感。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相關資訊顯示俄羅斯總統蒲亭說反對任何勢力藉所謂新疆、香港、台灣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我方對此除嚴正抗議外,也要重申中華民國台灣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從來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只有經過台灣人民自由選舉出來的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

歐江安表示,台灣堅守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對全球經濟發展與和平穩定具有重要貢獻,這才是抗衡中國進行威權擴張的利器,她說:『(原音)我國會藉由跟相關理念相近國家的緊密合作,厚植國際間的正義力量及善的循環,同時我們會堅定捍衛自由、民主普世價值,還有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我們會嚴防威權勢力的擴張,以及以非法武力恫嚇威脅對全球民主自由與和平穩定所造成的危害。』

歐江安指出,台灣面對中國政府長期以來的複合式威脅,政府與國人是本著自助人助的決心,全民團結一致抵禦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政府也會持續強化民主陣營合作,爭取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部林肯日前在媒體專訪中重申對台安全承諾,歐江安對此再次強調,台灣有高度自我防衛的決心與能力,會持續強化不對稱戰力,以堅實國防維護國家安全,並深化台美緊密友好的安全夥伴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