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禁水產漁民苦 綠批中國以農逼政 民眾黨立委籲救急

  • 時間:2022-06-16 12: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陸禁水產漁民苦 綠批中國以農逼政 民眾黨立委籲救急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6日召開記者會,批評中國以農逼政,試圖影響台灣大選。(民進黨團提供)

中國接連禁止台灣水果與水產品進口,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16日)直指中國以農逼政,企圖影響大選;台灣農漁產品質有保證,政府也嚴格檢驗。屏東漁民則向民眾黨立委反映,若要開拓美國、紐西蘭等其他石斑魚市場,也要考量當地食性是否合適,不希望因為政治問題導致漁民受害。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指出,中國在2018年台灣選舉前,就製造了大量旗山香蕉被棄置的假新聞,試圖影響大選,這次石斑魚、白帶魚事件也是故伎重施,民進黨團要對這種政治操作表達抗議。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也批評中國每逢台灣選舉之前,就以各種方法打壓台灣,台灣石斑魚的品質有口皆碑,不是中國片面指控就能在國際間行得通。台灣農漁民不但認真做事,政府也嚴格檢驗,希望中國別再騙。她說:『(原音)所以在這裡要跟全世界、台灣人和漁民說,我們有認真打拼去做,我們的政府都有嚴格去檢驗,所以(中國)不要再騙了、不要再騙了。』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今天前往屏東佳冬鄉拜訪當地漁民,漁民反映台灣石斑魚之所以大部分銷往中國,是因為當地食性與台灣類似,政府雖然說要開發美國、紐西蘭市場,但也必須考量當地的接受度。漁民說:『(原音)你根本就沒辦法銷出去,你現在說要喬美國、紐西蘭,其實他們的食性就跟我們不同,食性就是大陸跟我們比較相似。他們吃那種麥當勞什麼的,美國就是重視那個。魚你跟我說要銷要銷,但他們的接受度怎麼樣?政府有去了解他們接受度怎麼樣?』

漁民也抱怨近期魚飼料將因通膨而漲價,中國聲稱台灣石斑魚有毒,又對產業造成很大傷害,未來生計堪憂,希望農委會能祭出政策因應。立委張其祿指出,農委會並非第一天知道農漁產可能受到中國政治打壓,但至今仍無作為則有失職之嫌。尤其像石斑魚這種高經濟單價的水產,短期內要外銷或轉型都不容易,呼籲政府盡速提出救急方案。

屏東縣佳冬鄉漁民16日向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反映,台灣石斑魚被指含有孔雀綠造成產業傷害,希望政府幫忙為守法的漁民澄清。(張其祿辦公室提供)

相關留言

中國禁台灣石斑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