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柯文哲:以捷運路網建構首都生活圈都市計畫 以校舍重建帶動社區重整

  • 時間:2022-06-16 15: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柯文哲:以捷運路網建構首都生活圈都市計畫 以校舍重建帶動社區重整
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出席「TOD x EOD推動論壇」,表示將藉由環狀線的興建,以首都生活圈為範圍,重新思考設計以捷運路網為導向的都市計畫。(北市府提供)

推動大眾運輸導向的都市發展(TOD)及市有建物及用地整合運用導向都市發展(EOD)是台北市未來15至20年重要的都市長程規劃政策。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16日)出席「TOD x EOD推動論壇」,他表示將藉由環狀線的興建,以首都生活圈為範圍,重新思考設計以捷運路網為導向的都市計畫;同時也利用市內老舊校舍的大規模重建,帶動周邊社區的重整。

台北市政府今天下午舉辦「TOD x EOD推動論壇」,邀請交通運輸、都市計畫及教育領域的專家學者,與市府相關單位針對TOD及EOD兩個方向,共同探討台北市未來城市空間再布局的推動戰略。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論壇,並在開場致詞時表示,台灣在未來30年必須面對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就是2050淨零排放,而在這個大前提下,台北市思考未來15年必須處理的問題,就是TOD及EOD。

柯文哲認為,台北市過去有3大問題需要改進,包括TOD的失敗、商業化及產業化的失敗。他指出,當初在設計捷運路網時,沒有想到TOD的概念。另外,人流就是金流,日本的捷運站都是與商場共構,台灣卻常與住宅共構,這邏輯很奇怪;且捷運在台北已發展30年,卻沒有建立起自己的捷運產業。他認為在規劃台北市未來15年的發展時,應藉捷運環狀線的興建,進行都市計畫的重整。柯文哲:『(原音)環狀線大概是未來10年台北市最重要的建設,所以利用在這個捷運環狀線路網建構的時候,我們重新一次思考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計畫,甚至更精確的講,以捷運路網為導向的都市計畫重整,而且不是以只有台北市來思考,是整個首都生活圈來思考到底要怎麼設計,這是個大題目。』

在EOD方面,柯文哲特別提出教育(Education)為導向的都市計畫。他指出,在未來15年,台北市的236所學校校舍將有約7成超過50年,面臨重建。面對少子化、高齡化的趨勢,對於重建必須有新的思維。

柯文哲以社會住宅低樓層多設置停車場、托嬰、托幼、長照中心或區民活動中心為例,表示在校舍重建時,也應考慮周邊社區的需要。他並舉出「艋舺學園」計畫,不僅位於捷運萬大線上,也有5所學校連在一起,同時具有TOD及EOD,他希望藉由這個案例,帶動周邊社區的重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