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捷交流大進展 李永得:明年起設駐捷克代表處文化組

  • 時間:2022-06-16 15: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捷交流大進展 李永得:明年起設駐捷克代表處文化組
文化部長李永得(右二)、駐捷克代表柯良叡(右一)、立法委員邱議瑩(左一),在捷克眾議院拜會議長艾達莫娃。(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今天(16日)下午表示,文化部長李永得15日在駐捷克代表柯良叡的安排下,與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會面,李永得並宣布,經台、捷兩國雙方政府同意,台灣文化部將於明年2023年1月起,在駐捷克代表處增設文化組,並派駐專人,期盼使兩國及鄰近中、東歐地區的文化交流,更直接、緊密且即時;艾達莫娃也說,將全力支持,共同發展台、捷未來文化交流。

李永得14日晚間抵達捷克,與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及首席副議長魯基斯卡(Jiří Růžička)以餐會形式進行文化交流,韋德齊會後特別邀請李永得及訪團成員前往當地啤酒屋,體驗捷克在地的啤酒文化。對於首次到訪捷克,李永得表示,捷克擁有與台灣相似的文化底蘊,以及自由民主的價值,有一見如故的感覺,他也以「我也愛上捷克,我也是捷克人」,呼應韋德齊2020年到訪台灣時曾說過的話,象徵兩國情誼如兄弟般的堅定。

文化部指出,在與艾達莫娃會面時,眾議院會談桌上特別放置兩國國旗,表達捷克政府全力支持台灣在捷克代表處增設文化組,艾達莫娃更特別關心台灣的國際處境,也提到捷克眾議院日前剛通過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WHO提案,期盼未來與台灣有更全面的交流。

李永得則回應,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提高世界各國對台灣處境的關注,台灣人民擁有捍衛民主自由的決心,一定會與世界所有自由民主國家站在一起,持續堅守國家主權及自由民主價值。

李永得說,此次捷克行程也安排與參議院科學教育文化委員會主席德拉霍斯(Jiří Drahoš)、國家博物館館長路卡許(Michal Lukeš)會面,就兩國博物館典藏及合作交流進行討論。德拉霍斯則提到,2024年是捷克作曲家斯美塔納(Bedřich Smetana)誕生200週年,屆時將舉辦盛大的斯美塔納音樂節(Smetanova Litomyšl)活動,期待邀請台灣團隊共同參與;李永得回應,會將這部分作為捷克文化組的第一個重要任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