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被虛化的黃埔建軍史─朱立倫避談剿共與戡亂唯恐得罪對岸?

  • 時間:2022-06-16 15: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被虛化的黃埔建軍史─朱立倫避談剿共與戡亂唯恐得罪對岸?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期間造訪唐人街,並參觀金山國父紀念館,同時也慶賀黃埔軍校建軍98周年紀念日。(圖:朱立倫臉書)

今天(2022年6月16日)是黃埔建軍暨陸軍官校成立98週年的重要日子,對中華民國歷史稍有掌握的人都不能迴避,黃埔建軍深刻改變了中國社會的走向,也影響了兩岸關係數十年的發展。回顧歷史,陸軍官校的成立培養了一批忠貞於中華民國、勇於犧牲奉獻的革命軍人。從東征陳炯明開始,一直到慘烈的對日抗戰,黃埔男兒犧牲、團結、負責的精神氣概留在歷史長河中,感召著一代又一代的國軍官兵。

黃埔建軍後,不及三年,國民政府發動清黨,終止了「聯俄容共」的政策,由此在國軍軍史上邁入了被稱為「剿匪」(後稱為「剿共」)的第一次國共戰爭階段。這場戰爭從1927年持續至1937年,十年光陰,無數黃埔畢業生陣亡在剿共戰場上。經歷了慘烈的八年抗戰,從1946年開始至1949年,國軍歷史又邁入了稱之為「戡亂」的第二次國共戰爭階段。這場戰爭的最終結果是國府丟失中國大陸,國軍轉進台灣。

黃埔軍校成立十年任務是「剿匪」

一直以來,凡孰讀中華民國史或國軍戰史之人均知道國軍作戰時序經緯為「東征、北伐、剿共、抗日、戡亂及保衛台灣」,這是國軍整體而不可分割的作戰歷程。若走入台北大直的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其陣亡軍人的靈位排序時間線也是據此設立。

美國金山國父紀念館中展示的國父孫中山先生檢閱黃埔軍校前身廣州陸軍軍官軍校檢閱軍隊照片。(圖:朱立倫臉書)

兩次國共戰爭是國軍發展建軍過程中非常重要的階段,深刻改變了中國歷史走向。被稱為第一次國共戰爭的剿共,當時無數黃埔子弟、國軍將士參與戰爭,既是為主義而戰、為信仰而戰,也是為了家庭安危與生活方式而戰。中共在北伐戰爭中,透過農民運動及工人運動,沒收地主仕紳財產,在城市發動工人鬥爭,使得許多中產階級出生的國軍官兵家庭備受衝擊,加之,當時的中共是第三國際的成員,得到蘇俄的支持,因此國軍與中共紅軍的搏殺,也被視為是對蘇俄染指中國企圖的抗擊。

朱立倫祝福黃埔生日卻迴避國共作戰歷史

至於八年抗戰後爆發的第二次國共戰爭,在本質上是中國走上中國式道路還是歐美式道路發展模式之爭,在這場戰爭中,國民政府最終敗北,數百萬軍民跟隨政府及國軍播遷來台,在此期間所發生的大江大海、骨肉分離的故事,更是成為台灣外省族群深刻的歷史記憶。也因為偏安台灣、抵抗中共的考量,國民政府實行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統治,其對社會的深遠影響持續至今。而兩岸關係也在兩岸分治的格局下,動盪而崎嶇的前進。

兩次國共戰爭對當代兩岸關係及各自內部社會演變影響巨大,身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臉書PO文刻意迴避國軍與中共作戰的歷史,令人備感遺憾。因為在兩次國共戰爭的背後,是黃埔軍人忘我犧牲的付出,更有兩岸無數普通家庭的悲歡離合。國民黨自詡為對中國大陸有關懷、有情懷的政黨,其主席的發言如此虛化國軍建軍歷程的歷史脈絡,只能說,他們背離了國父孫中山創立陸軍官校的初衷,這是另一種程度的去中國化,不勝唏噓,無限感慨!

作者》邱智翊/文史工作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