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央行升息半碼低於工商界預期 商總籲滾動式檢討利率

  • 時間:2022-06-16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央行升息半碼低於工商界預期 商總籲滾動式檢討利率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資料照/謝佳興 攝)

台灣中央銀行今天(16日)傍晚宣布跟進美國升息腳步,不過升息幅度僅有半碼,低於外界預測的1碼。全國商業總會晚間指出,美國升息3碼,我國卻只有半碼,落差很大,恐影響熱錢外流、新台幣貶值以及台股走勢,建議央行利率政策採滾動式調整,不必拘泥要等一季才做討論。工商協進會則認為,全世界處於升息步調,台灣升息半碼仍算合理,但要抑制通膨,難度頗高。

繼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3碼後,我國中央銀行16日傍晚也宣布升息半碼,備受各界討論。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指出,原先預期央行會升息1碼,現在卻只有半碼,追不上聯準會的腳步,對於台股、資金流動、匯率都將造成影響。他說:『(原音)所以你現在這樣調,我們是調半碼,人家升了3碼,且預期還會再繼續升,那有很多的熱錢是不是回到美國去,這個對我們的資金,尤其現在股市又變成這樣子,會不會造成股市下跌、台幣貶值,我想都有很大的影響。』

許舒博指出,今年美國升息步調快、幅度又大,後續還要持續升息,但我國央行僅在每一季召開理監事會議討論利率政策,恐無法及時因應,建議央行滾動式檢討,如有需要隨時召開臨時會來做因應,且要有配套措施來降低後續衝擊。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正值全球升息時代,此次央行升息半碼為合理,但是因升幅不大,恐難有效打擊通膨,且他認為對抗通膨還有很多手段,不只有升息,期待政府拿出魄力,幫助台灣經濟發展。

許舒博則說,雖然台灣通膨沒有美國那麼嚴重,但通膨是國際局勢使然,台灣難以有效遏止,現在關鍵是要幫助底層民眾度過生活難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