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駐中大使:積極與北京交涉 促守諾和平處理兩岸

  • 時間:2022-06-17 06: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駐中大使:積極與北京交涉 促守諾和平處理兩岸
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 (AFP/檔案照片)

美國駐中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16日表示,美中關係處於50年來低點,北京行徑是主因。他說,中國曾允諾和平處理兩岸,卻升級對台言論、侵擾台灣周邊領域,美方正積極與北京交涉,敦促中方守諾。

勃恩斯赴中上任近3個半月,他16日在北京透過視訊方式出席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活動,分享到職以來心得,並談論美中關係、台海情勢及其他區域議題。

勃恩斯近日曾形容美中關係「陷入1972年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訪中以來的最低谷」,引發不少討論。他強調,這是真實陳述,確實反映美中當前關係。

勃恩斯表示,尼克森訪中後的50年,美中經歷1970年代至1980年代初期的「密切來往」時期,美國也致力協助中國融入世界,希望中國成為國際體系一份子。今天的美中關係,是因為北京行徑所造成。

勃恩斯說,中國行徑在區域引發許多關切,例如在印度邊界侵略作為、在南海霸凌菲律賓與越南、在東海與日本的衝突,以及在經濟領域的補貼或不公平競爭行為等。這些作為不僅在美國跨黨派行政、立法部門內造成反作用力,在許多區域國家也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近期相繼在公開演說中關切台海情勢。勃恩斯表示,美國政策沒變,希望兩岸分歧和平解決。

勃恩斯指出,中國升級對台言論,侵擾台灣周邊陸空區域,讓美方備感關切。中國數十年來都允諾會和平解決兩岸分歧,應拿此做為檢驗究責標準,美國正就此積極與中方交涉;他強調,中國沒有理由對台訴諸武力、恫嚇或脅迫。

勃恩斯也透露,布林肯5月26日對中政策演說招來中方不少抱怨。美國駐中使館把致詞內容放上微博、微信,2.5個小時後就遭審查移除,但吸引大量人觀看,3天後再放一次,20分鐘就被下架,「這就是他們(中方)玩的遊戲」。

擔任主持人的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表示,許多中國官員把美中關係緊張歸咎於美方,認為是美國對中國崛起感到焦慮,因想維持自身霸權而壓制中國。勃恩斯予以駁斥,認為這說法不正確,只是藉口。

勃恩斯說,只要看看美國近幾年作為,就知道這說法不正確。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時代,美中在氣候變遷、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上積極合作,雙邊也有不少經濟往來,都不是試圖壓制中國會有的作為。

勃恩斯再次把矛頭轉向中國,指是北京政府近5至10年出現侵略行徑,才改變美中關係,直批中國「在太多地方都太具侵略性」。

至於美中關係未來是否有轉寰餘地,勃恩斯奉勸外界要「實際點」(realistic),期望不要太高。他說,美中關係目前就是這樣,處於競爭架構,會持續好一段時間;中國政府內部分人不喜歡「競爭」一詞,但他認為這個字正確形容美中關係。

但勃恩斯認為,競爭不需要走向對抗,美中能以成熟、不影響區域安全方式競爭,這是雙邊政府責任。

美方非常嚴肅看待此事,會透過設立圍欄確保美中不會發生意外衝突,或降低發生機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