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駐中大使估中國清零持續到2023年初 投資者卻步

  • 時間:2022-06-17 11:0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駐中大使估中國清零持續到2023年初 投資者卻步
美駐中大使估中國清零持續到明年初。圖為吉林市鞍順園小區。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16日表示,他預期中國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清零政策,將一直持續到2023年年初。在政策放寬前,美國企業不願意在中國進一步投資。

中國首都北京再度爆發感染,引發人們對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前景的新擔憂。中國最近才剛剛擺脫對最大城市和商業中心上海的封鎖。長期封鎖已打亂了生產和全球供應鏈。

勃恩斯16日在北京透過視訊方式出席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的活動。他說,「我認為我們將不得不忍受很長一段時間」。

勃恩斯說,「我個人的想法是,我們可能會看到清零持續到2023年的前幾個月。這是中國政府發出的訊號」。

中國是全球唯一仍堅持追求清零目標的國家,以封鎖和大規模病毒檢測來消除所有疫情。

勃恩斯表示,「我認為,在看到這種情況結束之前,人們對進一步投資會有遲疑」。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政府今年官方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目標為5.5%左右,如果不取消清零戰略,將很難實現。

勃恩斯也批評中國審查社群媒體關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5月時的一項演講。布林肯當時在這場關於美中關係的演說中表示,美國希望中國遵守國際規則。

勃恩斯說,「我們把演講放在微博和微信上。大約兩個半小時內就被審查,就被移除了」。勃恩斯表示,大使館幾天後重新發佈,但再次被刪除。

勃恩斯指出,中國政府內部的一些評估認為,美國正在衰落,因此越來越壓制中國,這是不正確的,是一個「藉口」。

勃恩斯強調,「我認為這種改變是因為中國政府的新侵略行為…在過去的5年到10年間。你已經看到了對此的反作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