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時力發動居住正義連署 民團要求包租代管先實價登錄

  • 時間:2022-06-17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時力發動居住正義連署 民團要求包租代管先實價登錄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17日與民間團體共同提出居住正義5大訴求。(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關注租屋黑市問題,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17日)與民間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居住正義」全台連署活動正式起跑,同時也呼籲政府先行公布現有的包租代管戶實價登錄資訊,以促進租屋市場透明化。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在記者會中指出,全台租屋族已經超過300萬,在野黨與民間團體也多次提出租屋黑市問題,但政府卻遲遲沒有作為。為凸顯這項議題的嚴重性,時代力量全台地方黨部與參選人,將全力發起連署活動。

行政院日前提出新台幣300億租金補貼專案,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先前他們蒐集了全台5,011份問卷,竟有高達87%的民眾不認為300億租金補貼能夠解決他們的租屋困境。彭揚凱認為,真正癥結在租屋黑市的結構性問題,政府至少應該先把現行包租代管戶進行實價登錄。彭揚凱說:『(原音)現在政府已經有發了租金補貼,做了包租代管,這些進去的部分,代表這些房東都已經享有政府的房屋稅減免、享有政府的租賃所得稅減免,也代表他們本來就同意接受補貼、接受納管。至少這幾萬戶或十幾萬戶、二十萬戶的租屋資訊,為什麼不能優先公開進入登錄的市場?』

OURs都市改革組織與崔媽媽基金會強調,只要租屋黑市不解決,房東不願意曝光租屋行為,房客就不敢報稅,將使租金補貼形同虛設。政府真正應該著力的是「擴大租屋供給」與「租賃交易透明」,發展並健全租屋市場,才能真正改善租客負擔。

陳椒華指出,租金補貼目前在實務上並未落實在需要的租屋族身上,因此時代力量與民間團體共同提出5項訴求,包括廣建社會住宅、速修囤房稅與囤房特別稅、提高公益出租誘因、將現有公益出租、包租代管先行實價登錄、以及租屋市場全面實價登錄,也呼籲關心居住正義的民眾參與連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