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石斑魚遭中國禁 農委會將祭外銷獎勵轉銷歐美紐澳

  • 時間:2022-06-17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灣石斑魚遭中國禁 農委會將祭外銷獎勵轉銷歐美紐澳
我國石斑魚遭中國片面禁止輸入,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右)預告,將祭出外銷補助,協助石斑魚外銷他國。(謝佳興 攝)

中國片面以驗出禁藥為由,禁止我國石斑魚進口,農委會今天(17日)指出,預估將有3,600公噸石斑魚量能有待去化,其中,有300噸列為外銷他國目標,不過,由於近年運費成本高漲,業者外銷意願低,農委會預計下午將與外銷業者座談,並宣布外銷獎勵,減低成本壓力,協助增加業者外銷歐美、紐澳等國意願。

繼鳳梨、釋迦等農產,台灣石斑魚成為下一個遭中國片面禁止輸入的台灣農漁產,且受此事影響,農委會推估今年將多出3,600公噸石斑魚產能有待去化。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17日為2022台北國際食品展台灣館造勢時指出,這3,600噸不是全部要靠外銷,還可以透過在國內行銷、延養,也就是把石斑魚養得更大才上市,還有冷凍儲存等措施來去化,今年外銷目標則希望能消化300噸。

林家榮表示,有別於華人是以整條清蒸方式料理,非華人市場並不習慣整條食用,為此,農委會會積極與食品、冷凍加工廠合作開發魚片、輪切的石斑魚產品,盼能打入美、加、紐、澳、日本、東南亞、歐洲等市場,且過去幾年拓銷也確實看見有需求,不過,這兩年受疫情影響,運費高昂導致業者外銷意願低,農委會下午將與業者座談,並宣布外銷獎勵補助運費,盼能協助業者降低成本壓力。他說:『(原音)我們要看是在亞洲還是其他國家,針對海運、空運都有不同的補助標準。(記者:所以其實是已經規劃好了,還沒宣布?)對,我們應該下午會宣布。』

至於媒體關切,過往鳳梨業者為搶外銷補助,提早搶收出現黑心鳳梨亂象,此次石斑魚祭出外銷補助如何避免亂象重演?林家榮回應,這是不同類型的產品,除了會特別注重用藥安全外,冷凍也有其要求,會將石斑魚的冷鏈體系建立起來,將來大部分石斑魚外銷都是以冷凍形式出口,而台灣是數一數二的冷凍水產大國,技術沒有問題,且農委會也會請公協會和業者溝通遵守規定,不要發生品質不良的情形。

相關留言

中國禁台灣石斑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