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 總統:突襲且不合比例 傷害自由貿易(影音)

  • 時間:2022-06-17 12: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中國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 總統:突襲且不合比例 傷害自由貿易(影音)
中國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總統蔡英文(前中)17日在高雄市長陳其邁(前左)陪同下,到永安區參訪蘇班長安心漁場,由業者介紹石斑魚加工產品。(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17日)到高雄市永安區漁會加工廠參訪,她指出,中國再次違反國際規定,片面暫停台灣石斑魚的輸入,這種突襲性且不合比例的措施,已傷害自由貿易。她也說明政府的各項因應,包括開發多元市場及通路、持續投資冷鏈設備,希望能保障農漁民的權益,也讓台灣的水產品能永續經營、打入國際。

中國海關總署以檢出禁藥為由,自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前往高雄市永安區漁會加工廠參訪,並聽取農委會漁業署有關石斑魚產業輔導政策的簡報。

總統在聽取簡報後表示,中國又再次違反國際規定,片面暫停台灣石斑魚的輸入,在事件發生後,農委會於第一時間便啟動因應。她並指出,近幾年從釋迦、鳳梨到石斑魚,中國這些突襲性且不合比例的措施,已傷害了商品流通及自由貿易。總統:『(原音)我們看到中國對於國際貿易的規範是不能嚴格的遵守,所以常常我們看到有這種突襲性的、而且不合比例的貿易禁止的這些措施,阻礙了我們的商品的流通跟自由貿易,對於我們的出口商來講,其實是一種傷害,對自由貿易也是一種傷害。』

總統表示,這種情況如果是發生在自由貿易協定的雙方,傷害就會更大,這也是為何政府近年來一直採取措施降低風險、強化管控能力,以減少農漁民的損失。這些措施包括開闢多元市場,除了內需市場再擴大外,在外銷上也持續鎖定美國、紐西蘭、加拿大及歐盟等潛力市場。

其次是持續投資冷鏈設備。總統指出,行政院已在今年初核定2年新台幣126億的農漁畜冷鏈計畫,其中要花費3億元在興達港興建區域物流中心,在完工啟用後,每年加工量能將可達2千公噸,她希望透過政府主導的冷鏈物流系統,能創造生產、加工及運銷一體化的三贏局面,提升石斑魚產品的價值,讓台灣更能打進國際市場。另外也要開創更多元的產品。

總統表示,每次發生這種突襲式的干擾,政府最重要的事就是保護農漁民的權益,因此,相關措施一定要落實。她也強調,石斑魚是台灣的重要養殖產業,農委會都會持續進行產地監測,確保國產水產品的安全,政府也會和大家一起努力,開創石斑魚產業發展的各種可能性,她並呼籲國人一起支持台灣石斑魚,讓台灣的水產品能夠永續經營,持續在國際上打下台灣的品牌。

相關留言

中國禁台灣石斑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