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遣送移民至盧安達 挑起人權爭議

  • 時間:2022-06-17 12: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半島電視台,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英國遣送移民至盧安達 挑起人權爭議
由於歐洲人權法院的一項關鍵裁決, 英國送移民到盧安達班機取消。( 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與東非國家盧安達日前簽訂一項協議,要把在英國尋求庇護的移民遣送至盧安達安置,但這項計畫引發與移民人權有關的爭議。

英國政府在今年4月與盧安達達成一項協議,將把在英國尋求庇護的移民送往盧安達重新安置,儘管英國政府聲稱這項計畫是為了打擊人口販運集團的運作模式,並阻止移民橫渡危險的英吉利海峽(English Channel),但這個作法引發了聯合國、慈善機構和宗教領袖的嚴厲批評。

英遣送移民至盧安達 歐洲人權法院擋下

這項價值1.2億英鎊(約1.44億美元)的協議是一項5年計畫,將把大部分抵達英國的非法移民送往盧安達安置,並由盧安達當局處理這些移民庇護的申請,一旦取得難民身分,他們就會被允許留在盧安達,而英國將幫助支付安置程序的相關費用。

反對這項計畫的移民團體向法院提起訴訟,希望阻止英國政府把首批約30多名的移民送往盧安達,但英國法院最終仍批准了7名移民可被送往盧安達。

不過,原訂在14日起飛的遣送班機,在最後一刻因歐洲人權法院(ECHR)發出了一項臨時措施而取消。人權法院認為,有一名尋求庇護者沒有在英國完成所有的法律程序,直到這名尋求庇護者的司法審查程序在7月完成前,他不應該被送離英國。

英國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表示,他們對歐洲人權法院的干預行動感到驚訝,因為英國政府已取得國內法院的同意。巴特爾強調他們不會中止遣送計畫,將會為下一次的航班做出準備。

一年數萬難民渡海 強生堅持政策有嚇阻效果 

根據英國內政部的數據,2021年有2萬8千多人人乘坐小船抵達英國。其中將近三分之二來自伊朗、伊拉克、厄垂利亞和敘利亞。

英國政府堅稱,需要這項遣送政策來阻止大批難民和移民從法國橫渡英吉利海峽進入英國。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強調,要讓在英吉利海峽把人命置於風險之中的犯罪集團,明白他們的商業模式將被打破。

不只英國,丹麥與奧地利政府也正在尋求與盧安達達成難民安置的協議。

英國政府挨批外包移民責任

儘管英國當局試圖為這項計劃辯護,但聯合國人權機構、慈善團體和宗教領袖都嚴厲譴責這個政策。

聯合國難民署(UNHCR)高級專員葛蘭第(Filippo Grandi)譴責英國政府的計畫是一場「災難」。包含坎特布里大主教(Archbishop of Canterbury)威爾比(Justin Welby)在內的英格蘭教會(Church of England)領袖,在一封聯名信中批評這是一項不道德的政策,並認為英國不應該把道德責任外包出去,或棄守保護民眾申請庇護權利的國際法。

英國慈善機構「難民委員會」(Refugee Council)執行長索羅門(Enver Solomon)呼籲,英國政府必須立即重新思考這項政策,並與法國和歐盟針對共同承擔責任進行更成熟的對話,同時應該尋求運行一個有秩序、人道且公平的庇護機制。

人權團體憂盧安達人權紀錄

盧安達方面則呼籲給這個計畫一次機會,盧安達政府發言人馬卡洛(Yolande Makolo)並且駁斥稱,提供人們一個家並不是不道德的。馬卡洛表示,他們將盡最大努力確保移民獲得照顧。

但人權團體則對盧安達的人權紀錄提出警告。中非人權觀察(Central Africa director for Human Rights Watch)主任馬吉(Lewis Mudge)向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表示,他並非擔心盧安達接收難民的能力。但問題是,「盧安達是一個尊重人權、公民和政治權利的國家嗎?對我們來說,答案是否定的。」

盧安達政治分析人士也質疑,盧安達當局同意這項協議是為了政治目的。盧安達政治分析家穆甘瓦(Gonza Muganwa)指出,由於此事涉及大量資金,這項協議很自然的會「引起很多人的興趣」。不僅如此,穆甘瓦指出,雖然盧安達政府並沒有說出來,但很顯然的它正尋求與英國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和整個英國結盟。

盧安達反對派領袖殷佳白(Victoire Ingabire)認為,盧安達領袖應該更關心先消除國內的貧窮問題,並認為這些尋求庇護者在盧安達將沒有未來,因為盧安達自己仍在重建中。

儘管英國希望透過這項移民安置制度,解決移民問題,但從許多人權專家角度來看,這項制度顯然仍欠缺了完善的考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