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歐升息抑制通膨 日本央行仍維持寬鬆政策

  • 時間:2022-06-17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歐升息抑制通膨 日本央行仍維持寬鬆政策
日本銀行 (路透社/達志影像)

儘管全球其它國家的中央銀行紛紛以升息來抑制通貨膨脹,但日本銀行(Bank of Japan, BOJ;日本央行)今天(17日)仍堅持其長期以來的貨幣寬鬆政策。

但日本央行表示,將「適當關注」外匯市場。這是在日圓兌美元觸及24年低點之後,日銀罕見的評論。

日本銀行在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後發表聲明,維持負0.1%的利率水準,抵抗應對日圓貶值衝擊的壓力。為了提振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經濟,日本銀行過去10年來一直採取貨幣寬鬆政策。

日銀的決定與全球緊縮趨勢背道而馳。緊縮政策是為了解決因烏克蘭戰爭和供應鏈混亂而導致的燃料和食品價格飆漲。

全球加息行動是由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領頭。聯準會本周宣佈了近30年來最激進的升息,標誌著在壓低通膨的戰鬥領先一步。

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計劃在下個月開始一系列升息;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英國央行)16日宣布連續第五次升息;瑞士則是令市場感到驚訝,採取了自2007年以來的首次升息行動。

日本和美國貨幣政策之間日益擴大的鴻溝,已使日圓兌美元推至1998年以來的最低水準。由於擔憂日益加劇,日本央行也特別提到這點。

日本央行罕見的對外匯行動發出評論,表示「有必要對金融和外匯市場的發展,以及其對日本經濟活動和物價的影響,做應有的關注」。

在日本央行做出這項宣布後,匯率來到1美元兌換134.23日圓的價位,高於今天稍早時133.41日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