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TO部長會議達成里程碑協議 包含漁業補貼、疫苗豁免

  • 時間:2022-06-17 14: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WTO部長會議達成里程碑協議 包含漁業補貼、疫苗豁免
為期四天的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級會議在瑞士日內瓦總部舉行,17日就漁業補貼、糧食不安全和COVID-19疫苗達成重大協議。(AFP)

世界貿易組織(WTO)今天(17日)就漁業補貼、糧食不安全和COVID-19疫苗,達成了得之不易的協議,這是在經過日以繼夜的談判後所達成具里程碑意義的協議方案。

世貿組織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表示,貿易部長們的會議已經達成了一項「前所未有可實現成果的包裹協議」,它將改變全球人民的生活。

在世貿組織日內瓦總部舉行的會談於12日展開,原定於15日結束。

但世貿組織164個成員國一直討論到17日,最終在當地時間凌晨5點(台灣時間上午11點)左右結束。

部長會議還就電子商務、應對流行病和組織改革達成了共識。

伊衛拉說:「世貿組織已經很久沒有看到如此大量的多邊成果了。」

伊衛拉表示,「你們所達成的協議方案,將改變世界各地人民的生活。這些成果展現了世貿組織實際上有能力應對我們時代的緊急情況。」

在各國部長們難以就每個主題分別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各國開始進行權衡取捨,以透過在一項大交易中通過多項措施。

談判逾20年 漁業補貼達成協議

漁業協議是最後一個達成協議的項目。

各國代表團今天凌晨在世貿組織的會議上,就這項關鍵議題激烈地討價還價。

禁止漁業補貼的談判已經在世貿組織進行了20多年。漁業補貼被認為會鼓勵過度捕撈,並威脅地球魚群資源的永續生存。

伊衛拉成功凝聚各國共識

在2021年3月上任的伊衛拉,她的領袖地位取決於能否為這個僵化的組織注入新的活力。

這位奈及利亞前外交和財政部長,將自己定位為一個可以凝聚共識並完成任務的角色。

2017年12月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舉行的上一次部長級會議被視為是一次失敗,因為未能達成任何重量級協議。

這位新任的世貿組織秘書長希望證明,這個組織仍然可以在應對全球重大挑戰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部分代表團指責印度在世貿組織討論的每一個議題上都不願妥協。世貿組織只有在每個成員都同意的情況下才能做出決議。

但印度工商部長戈雅(Shri Piyush Goyal)堅持:「印度在任何事情上都不會是障礙……人們將理解到我們是實際上能幫助達成唯一共識的那一方。」

疫苗專利豁免

談判桌上的第二個主要問題是COVID-19疫苗專利的豁免計劃。

部分擁有大型製藥公司的國家,如英國和瑞士,發現草案中一些措辭存在問題,而大型製藥公司則擔心這項協議將會扼殺創新。

但英國駐日內瓦大使曼利(Simon Manley)16日晚間告訴伊衛拉(Okonjo-Iweala),在獲得釐清和改進後,倫敦「現在準備加入共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