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外長會見索羅門總理 討論安全等多項議題

  • 時間:2022-06-17 14: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澳洲外長會見索羅門總理 討論安全等多項議題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17日會見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AFP)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今天(17日)與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會晤,這是澳洲新政府首次訪問索國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因擔憂這個太平洋鄰國最近與中國達成的安全協議。

黃英賢沒有立即對會談發表評論,但在稍早表示,她想要討論的議題包括,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復甦、經濟發展、氣候變遷和「我們共同的安全利益」。

數個太平洋島國已在先前表示,在下個月於斐濟首都蘇瓦(Suva)市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PIF)領袖峰會上,將會針對索羅門與中國簽署的安全協議進行討論。

澳洲、紐西蘭、日本和美國已表示,他們擔心北京可能在太平洋地區建立軍事部署,儘管蘇嘉瓦瑞已否認,該國與中國的協議將允許建設一座軍事基地,而是將重點放在警務上。

澳洲政府已表示,將擴大太平洋島國人民在澳洲工作的機會,這是這些社區的重要外匯收入來源。坎培拉並已承諾,對索羅門群島投入15億索羅門群島元(SBD,約1億8,105萬美元),啟動一項為期10年的基礎設施建設計劃,以在當地創造經濟機會。

澳洲的援助傳統上關注的是教育和衛生等較不受到注目的領域,黃英賢此行也拜訪了一所學校,宣布澳洲將捐贈20萬劑COVID-19疫苗,給11歲以下兒童施打。

索羅門群島代理教育部長科洛格托(Frederick Kologeto)表示,這些疫苗將有助於該國的學校重開。在這之前,這些學校因全國面臨最嚴重的COVID-19疫情爆發,而關閉了5個月。

衛生部長說,澳洲的醫療援助幫助避免了一場「更嚴重的災難」。

黃英賢說,澳洲希望「作為太平洋大家庭的一份子」與索國展開合作,以改善年輕人的生活。

北京也在最近拜訪索國,與該國簽署了一系列的貿易、採礦、漁業和警務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