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要性超乎想像!德媒:失去台灣 全球經濟將毀於一旦

  • 時間:2022-06-17 15:17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重要性超乎想像!德媒:失去台灣 全球經濟將毀於一旦
德媒分析,若失去擁有頂尖晶片製造能力的台灣,全球經濟將毀於一旦。圖為台積電十二A廠。(台積電提供)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得台海局勢受到國際間更多關注。德國媒體《德國編輯部網路》(RND)發表分析文章認為,台灣面積雖然不大,但對德國重要性卻超乎大多數德國人想像,因為,一旦中國對台灣發動軍事進攻,與晶片相關的全球供應鏈將全面陷入停頓。

《德國之聲》報導,這篇分析文章發佈在《德國編輯部網路》,題為《失去台灣 世界經濟將毀於一旦》。文章中指出,台灣與德國相距九千公里,面積也只相當於德國巴符州(巴登符騰堡邦),然而,這個小島對德國的重要性,卻超乎了大多數德國人的想像,這主要歸功於一家台灣企業:台積電。

分析指出,這家創立於1987年的企業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生產企業,產能在全球遙遙領先。在電腦晶片領域,台積電的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50%。台灣人在技術領域也佔據領先地位。雖然能夠生產一般晶片的廠家數不勝枚舉,但能掌握高階晶片生產技術的企業卻鳳毛麟角。

德國曾為晶片罕見致函台灣請求協助

分析表示,早在疫情之初,晶片短缺會在全球造成多麼嚴重的影響就已顯露無遺。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無法及時供貨,汽車企業不得不下調產量。德國經濟對台灣晶片的依賴度之高,2021年1月給人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分析舉當時的德國經濟部長的阿特邁爾(Peter Altmaier)特別致函台灣政府,請求台灣方面為德國汽車工業提供幫助。

分析認為,這種做法非比尋常,畢竟迫於中國的壓力,德國與台灣並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

分析文章稱,有些專家認為,正是因為台灣是全球的晶片基地,從而也就被賦予了萬無一失的「矽盾」。畢竟中國經濟也離不開來自台灣的晶片。然而,也有許多專家並不這麼樂觀,認為:「中國雖投入巨資,卻仍然無法在技術上趕超台灣,這也許恰恰會成為武力攻台的一個理由。中國也許會孤注一擲,將這個晶片基地據為己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