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要台海內海化 台灣需防範軍事恫嚇 提高國內外共識

  • 時間:2022-06-16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要台海內海化 台灣需防範軍事恫嚇 提高國內外共識
中國方面應深知「台海內海化」不可能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尤其會招來周邊國家及西方國家的反彈與擔憂。圖為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提康德羅加級(Ticonderoga-class)導向飛彈巡洋艦皇家港號上月通過台灣海峽。 (圖:翻拍美國第七艦隊官網)

日前,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大言不慚的表示「台灣海峽是中國內海」,中國外交部長也接著表示台灣海峽是屬於中國,中方頻頻針對台海的國際法定位進行口水之爭,當然目的便是要回應美國及其盟友所強調的「台海和平穩定」;這對照前不久的美中「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中國表示會在台灣問題上「不惜一戰」的態度,顯然「台海」爭端有升溫的跡象。

中國操作台海內海化 有違國際法也難獲得國際認同

有趣的是,中國有意在台海問題上進行法律戰,背後的用意令人玩味。難道中國真的認為「台海內海化」是可行的嗎?恐怕中方也深知這不可能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尤其會招來周邊國家及西方國家的反彈與擔憂,一旦台海成了中國的內海,這不只是影響各國在台海的「自由航行」,更會改變地緣政治的現況,說白了就是踩到美國對於維持現狀的基本原則,中國難以恣意而為。

問題是,為何中國會拋出這樣的論述,這除了有著外交上的動機,例如展現中方強烈的意志之外,其實也有著深層的「內宣」需要,即將在四個月後登場的中共二十大,任何外部情事都可能成為干擾權力分配與鬥爭的因素,如今針對台海議題提出「內海」的說法,是要對內表現出對台的強硬態度,尤其是當「外部制衡能力」一再被西方陣營壓制時,那麼「內部制衡能力」就成了力保政權穩定的王牌,挑起「台海內海化」的爭論,有著深層的內部政治考量。

其實,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勢必不會放任台灣走向正常國家的道路,「反獨促統」是不會改變的原則立場,所以能控制台灣海峽的話語權,目的便是要提升與美國在台灣問題的外交攻防能耐。換言之,以目前來看,所謂的「台海內海化」是個假議題,現實上,不可能會被國際社會接受,國際法也不會承認;而且就操作上,勢必引起更大的紛爭,尤其是激起美國及其印太盟友深化安全合作。

防中國擴大對台軍事恫嚇 朝野須攜手維護主權安全

除此之外,中國特別提出「台海內海化」的概念,其實也顯露出自己的野心,特別是對照不久前,中國試圖與太平洋島國建立「安全合作」關係,這是中方國際戰略的一部份,解除美國的「島鏈封鎖」,那麼會一步步往東擴大勢力範圍,可以想像的是,中國將會增加軍機與軍艦對台的恫嚇動作,侵犯航空識別區或是海峽中線的舉動會愈來愈頻繁,台灣恐怕需要對此有相對的因應之道。

一旦中國實質控制了台灣海峽,那麼將連動提升對東海、南海等海域的影響力,東亞地緣政治將會出現巨大的變動,恐怕日本海以南將成為中國的後花園,同時對鄰近南海的越南、菲律賓等國帶來威脅;縱然這還只是輿論上的攻防,但讓西方國家感到憂心的是,中國將會採取哪些實際動作來「順理成章」,而這會讓美國及其盟友採取更積極的作為來回應,包括增加航母航行、海上軍演等。

對台灣來說,必須留意中國增加軍事恫嚇,特別是因應中國有意「事實內海化」的操作,那麼提升國防實力,以及展現捍衛主權的意志,同時促使周邊國家及友台國家對此事的重視,甚至達成「聯合防衛」的共識,讓台海議題國際化,力主國際法對「公海自由」的立場,並提出堅守「自由航行」的必要措施,縱然台灣依舊無法迴避中國的文攻武嚇,但仍要以實際的行動來證明主權及管轄權力。

持平而論,民進黨政府有捍衛國家主權與安全的義務,但是這不僅是執政黨的職責,朝野各黨也要對此有共識,尤其是剛訪美結束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有必要對此提出看法,這不是「親美」與否的問題,而是「愛台」的基本態度;縱然各黨在外交政策上有所不同,但對於國家安全、主權獨立應要有一致的立場,那麼透過國會來擬出決議文,應當也是可行的方式,藉此來展現主流民意的意志,也可以向外表現出朝野合作維護國家利益的氛圍,刻不容緩。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