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薩摩亞總理:太平洋可以處理自己的安全問題

  • 時間:2022-06-17 16:4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薩摩亞總理:太平洋可以處理自己的安全問題
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總理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AFP)

太平洋島國薩摩亞的總理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今天(17日)表示,太平洋的安全問題「應該並可以」由這個地區的國家來處理;她又表示,有鑑於中國的(市場)規模,中國依然是一個具有吸引力的經濟夥伴。

中國在太平洋地區與日俱增的影響力,以及在這些散佈於南太平洋的小島國進行軍事化的潛力,已令鄰邦澳洲和紐西蘭及其盟邦美國,感到關切。

目前正在紐西蘭進行正式訪問的馬塔法向路透社表示,「每一個國家都對中國感興趣,在購買力等方面,中國都是個巨大的市場。」

在中國和索羅門群島今年稍早簽署安全協議之後,中國日益升高的區域影響力更受矚目。

馬塔法表示,「作為一個區域,我們需要在既有的更廣泛背景下處理(安全)問題。」馬塔法指的是先前的區域安全協議。

馬塔法表示,下個月將在斐濟首都蘇瓦(Suva)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PIF)領袖高峰會,將討論是否需要在安全方面採取更多措施,以便其他島國不會覺得,有必要將視野放到其他區域外的國家。

太平洋島國論壇代表了18個島國,涵蓋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美拉尼西亞(Melanesia)和玻里尼西亞(Polynesia)三大文化區和地理島群,以及澳洲和紐西蘭。部分成員國與台灣有外交關係,其他的則承認北京。

傳統上,澳洲和紐西蘭是這些島國的主要安全與援助夥伴,提供發展與災害援助,以及在必要時提供軍事援助。

馬塔法表示,她瞭解這個區域日益受到競逐,不過,中國長期以外交與經濟夥伴身份進駐,「而我不喜歡的是,在對話之間是否有種族主義的元素。」

馬塔法表示,「現在,美國基本上想要重返當地。而我認為,那也凸顯了澳洲和紐西蘭的角色和功能」,「地緣政治的安排出現了全面的變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