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東方股價暴漲 小心「粉絲經濟」的投資泡沫教訓

  • 時間:2022-06-17 18: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新東方股價暴漲 小心「粉絲經濟」的投資泡沫教訓
中國補教龍頭新東方的直播間,近日以「雙語帶貨」翻紅。 (網路圖片)

2021年因為中共「雙減」政策、疫情封控等原因,「新東方」在美股股票從最高點199.74跌成了最低的15.28,市值下跌90%、蒸發3000多億、營收減少80%、裁員6萬人,退學費、員工辭退賠償、退租等現金支出。

在這種情況下,一般人早已經「躺平」認命或者「內卷」無力掙扎,負責人為了讓「新東方」存活下去,2021年末的「新東方」成立「東方甄選」,主要做帶貨三農產品,當時就被許多中國網民嘲諷,也有不少人等著看笑話。

從「培訓模式」變成了「粉絲經濟」 有群眾基礎好辦事?

「新東方」靠什麼吸引人?這條「新東方」的轉型之路就是「粉絲經濟」,以前是家長給「新東方」培訓費,「新東方」教孩子知識。現在是顧客看「新東方」直播,「新東方」免費教顧客全家知識,然後你順便買「新東方」推薦的東西。

這種從「培訓模式」變成了「粉絲經濟」,許多人看「新東方」的直播感覺非常勵志,非常有正能量,就如同看了李子柒的農村影片,就開始嚮往農村生活。「粉絲經濟」既幫助「三農」也助「公司」,「新東方」轉型之路完全擁護中共的美麗農村及振興鄉村政策,迎合政治趨勢,才能避免中共的政策打擊。

然而,相較多數直播帶貨宣傳的全網最低價,「新東方」挑選的產品並沒有特殊性,例如48元人民幣的8根玉米,一套近百元乃至上百元的書籍,在價格上講出故事。東方甄選直播間推出了雙語直播帶貨模式,主播在推薦商品時,會通過中英文進行雙語教學,包括介紹商品相關的單詞和短句等。

去年中國公布「雙減」政策後,補教業者深受打擊,新東方創辦人計劃成立大型的農業平台幫助農產品銷售。(圖:新東方官網)

中共監管「雙減」政策下 「新東方的帶貨」能走多遠?

雙語直播帶貨存在政策上的風險,是否變相成為「教育培訓」?從網友評論看到「我要買課」、「能不能晚上7點播,那時候孩子放學回來了,到時候一塊看。」這種直播上課的模式,明顯就是打擦邊球。

「新東方」在直播帶貨這片紅海中找到了自身定位與「愛國」路徑,在直播帶貨的產品上,「新東方」並沒有針對中小學生,也不能認定為「學科類培訓」方式,也就不在政策打擊之列。還有「新東方」直播帶貨的「內容」是免費的,無論是誰都可以免費收看,而不是收費專案。從觀眾角度來說,收看直播帶貨節目時,是自主意願下進行的,即使是中小學生,也沒有受到其他方面的推薦。

「新東方」的供應鏈能力不夠完善

當直播粉絲與訂單數暴漲後,「新東方」的產品供應就出現問題,例如東方甄選自營產品五常稻香米,基本都是預售。主播介紹為了保證新鮮,稻米保證存穀不存米,需要下單後才脫殼製作,一天可能就有一千兩千單。原本就幾千人觀看,一天500單的銷售目標,現在幾萬人、十幾萬人,產量遠遠跟不上了。

對於缺乏耐心的消費者來說,冗長預售期會直接將其勸退。還有其他的農副產品有的也出現類似情況,如桃子的發貨期頁面顯示是3-27天。在今年的春節期間及反覆封控,也讓農產品的供應鏈和物流跟不上,東方甄選還一度停播。

更嚴重的是,生鮮產品不是優良商品,每一次到貨都可能與消費者預期有出入,容易引發消費糾紛;運輸易損耗,到消費者手裡會變質,而且食品安全無小事,稍有不注意,就會引發連鎖負面反應。

小心泡沫 「新東方」的股票瘋漲背後  

深入觀察,「新東方」其帶貨的產品包羅萬象,從農產品到日用品,從廚房用具到電子產品一應俱全,抖音給東方甄選的產品定位評價是綜合。「新東方」股價飆漲只是反映題材,而直播帶貨應該是農產品的資源整合,從田間到餐桌,現在的帶貨基本面和未來業績預期,完全不能和過去的培訓教育時候的相提並論。

眾所周知,「新東方」粉絲突破1000萬,而市值也突破200億,股價更是暴漲700%。這相當於每個粉絲的價值高達2000元,根本就是一個好大的泡沫,當市場的炒作已經失去理智,當中國各類監管的陰影仍在,這才是泡沫的最大隱憂。 

作者》吳建忠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副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