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執委會建議 給予烏克蘭摩爾多瓦歐盟候選國地位

  • 時間:2022-06-17 19: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歐盟執委會建議 給予烏克蘭摩爾多瓦歐盟候選國地位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der Leyen)。 (圖:EU推特)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今天(17日)建議歐洲聯盟,將受到戰爭摧殘的烏克蘭及其鄰邦摩爾多瓦,正式指定為加入歐盟的候選國。

歐盟執委會是在今天召開會議時,就烏克蘭正式申請歐盟候選國資格,提出以上的建議。這也是烏克蘭從前蘇聯共和國,邁向成為世界最大貿易集團的已開發經濟體過程中,一項重要的里程碑。

這項建議將啟動一項長達數年的入會程序。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天宣布這項建議時,穿著代表烏克蘭國旗的黄色外套和藍色襯衫。

她說,「烏克蘭應被歡迎成為一個候選國家,這是基於此種理解:良好的工作已經完成,而重要的工作也依然有待完成。」

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幾乎肯定會反對布魯塞爾的這項表態,並視為對俄羅斯勢力範圍的不受歡迎干預。

范德賴恩表示,「烏克蘭已經清楚展現了這個國家的願望和決心,要符合歐洲的價值觀和標準。」

雖然包括荷蘭和丹麥等國家並不支持更多國家成為歐盟候選國,但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16日贏得法國、德國、義大利以及羅馬尼亞的支持。

歐盟執委會也建議,給予烏克蘭鄰國摩爾多瓦同樣的候選國地位。執委會在發表的聲明中指出,與烏克蘭共享綿長邊界的摩爾多瓦,已經達到進一步符合歐盟規則與法規基礎。

烏克蘭和摩爾多瓦的這項申請,還必須獲得歐盟全部27個成員國的批准。歐盟領袖將在23日和24日召開高峰會。

一旦成為候選國,烏克蘭可能需要幾年時間,才能達到成為正式會員國的標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