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記者證實在巴西遇害 美國要求究責

  • 時間:2022-06-18 07: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英國記者證實在巴西遇害 美國要求究責
巴西警方17日正式確認英國記者菲力普斯(Dom Phillips)的遺體。(RT/達志影像)

巴西警方17日正式確認英國記者菲力普斯(Dom Phillips)的遺體。菲力普斯在為新書而進行的研究之旅中失蹤,後來被發現遺體埋葬在亞馬遜雨林(Amazon)。

菲力普斯和他的嚮導、原住民專家白瑞拉(Bruno Pereira)在6月5日失蹤後,引發了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美國在17日呼籲「追究責任」。

巴西聯邦警員在一份聲明中說,透過法醫牙科與法醫人類學相結合,辨識出菲力普斯的遺體。

聲明表示,仍在努力「完全識別」出土的遺骸,其中可能包括白瑞拉的遺骸。白瑞拉在生前曾收到多次死亡威脅。

57歲的菲力普斯是資深記者和41歲的白瑞拉在巴西熱帶雨林的偏遠地區失蹤,那裡到處都是非法採礦,捕魚、伐木以及販毒行為。

10天後,名叫阿馬里多‧奧利維拉(Amarildo da Costa de Oliveira)的嫌疑人,把員警帶到北阿塔拉亞(Atalaia do Norte)附近一個他宣稱埋葬遺體的地方。遇害前,菲力普斯和白瑞拉乘船前往該地,行程預計兩小時,但最終並沒有到達目的地。

從現場出土的人類遺骸已於16日晚上運抵巴西利亞,供法醫專家鑒定。

警方在17日稍早表示,調查顯示歹徒「單獨行動,背後並沒有幫派組織」。警方表示,調查仍在繼續,有跡象顯示更多人參與謀殺。

活動人士將殺戮歸咎於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批評他允許以犧牲環境和法律與秩序為代價,對亞馬遜進行商業開發。

對波索納洛來說,他試圖指責菲力普斯在「自已不被喜歡」的地區進行「魯莽」的旅行。

菲力普斯合作的媒體之一英國「衛報」(The Guardian)透露,菲力普斯正在撰寫一本關於環境的書。他住在巴西東北城市薩爾瓦多(Salvador),寫了超過15年關於巴西的報導,並且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和「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等媒體發表文章。

白瑞拉則是國家原住民基金會(FUNAI)的專家,曾多次收到非法伐木者、採礦者和漁民的威脅。

參與搜尋的原住民組織「野豬谷原住民聯盟」(Union of Indigenous Peoples of the Javari Valley, UNIVAJA),駁斥警方關於兇手是單獨行動的結論。「這不僅僅是兩名兇手,而是一個詳細策劃犯罪的集團」。

UNIVAJA譴責當局無視許多關於該地區犯罪集團活動的投訴。專家表示,在野豬谷非法捕撈瀕危物種是在販毒集團的控制下進行的,他們利用出售魚類來洗錢。

美國要求追究責任。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向遇害者家屬表達哀悼,表示他們是「因為支持保護那裡的熱帶雨林和原住民而被謀殺」。

在鄰國秘魯,估計有100名身著傳統服飾的原住民17日在首都利馬遊行,要求保護原住民土地上的自然資源,並對菲力普斯和白瑞拉的死亡表示哀悼。

他們在司法部前遊行時,高喊「灑下的鮮血永遠不會被遺忘」,並高舉標語,寫著「保護土地,保護水和生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