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貿組織同意暫停COVID-19疫苗專利 影響恐有限

  • 時間:2022-06-18 08: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世貿組織同意暫停COVID-19疫苗專利 影響恐有限
世貿組織同意暫停COVID-19疫苗專利,影響恐有限。(圖: WTO臉書)

經過兩年的激烈談判,世界貿易組織(WTO)17日終於達成協議,暫時取消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的專利。但這項協議是否能對全球疫苗接種不平等產生重大影響,專家表示懷疑。

164個世貿組織成員國在深夜加班談判後簽署這項史無前例的協議,將授予開發中國家「不必獲得專利持有者的同意,就可以擁有5年生產COVID-19疫苗的權利」。

自2020年10月以來,南非和印度一直呼籲暫時取消COVID-19疫苗的智慧財產權,以便可以提高產量,解決富國和窮國之間在獲取疫苗方面的巨大不平等。

但17日達成的妥協,並未達到他們最初的要求,也就是專利豁免適用於所有國家,以及包括COVID-19的測試和治療。

根據新協議的條款,WTO成員國有6個月的時間可以決定是否延長措施,「以涵蓋Covid-19診斷和治療藥物的生產和供應」。

「藥品政策透明觀察組織」(Drug Policy Transparency Observatory)共同創辦人馬丁(Jerome Martin)表示,這項協議與最初的要求不符,事實上只包含開發中國家。

國際知識生態組織(Knowledge Ecology International)主席洛夫(James Love)表示,「這是一個有限且令人失望的結果」。

洛夫發表聲明指出,「該例外僅限於疫苗,為期5年,並且不涉及WTO關於商業秘密的規則,這個事實使得它特別不可能擴大取得對抗Covid-19的方法」。

洛夫說,「本周的壓力是達成共識,以使多邊主義看起來行得通,這似乎是做出這項決定的主要理由」。

人民疫苗聯盟(People's Vaccine Alliance)共同主席,同時也是樂施會(Oxfam)不平等問題負責人勞森(Max Lawson)特別指出,瑞士、英國和歐洲聯盟「阻止了任何有意義的智慧財產權豁免」。

他說,富裕國家在世貿組織的行為,非常可恥。

此外,專家也表示,目前全球COVID-19疫苗供應過剩,因此這次專利權的改變,對疫苗的實際生產製造,影響有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