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市場憂台美利差擴大 龔明鑫:台美升息背景不同

  • 時間:2022-06-18 12: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市場憂台美利差擴大 龔明鑫:台美升息背景不同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台美升息背景不同。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為打通膨,美國聯準會(Fed)3月至今累計升息6碼、台灣央行累計升息1.5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美國通膨率已相當高,和台灣情況不同,且美、台升息前利率水準也不同。

為控制高漲的通膨預期,美國聯準會6月大動作升息3碼,不過台灣央行僅升半碼,市場憂心台美利差持續擴大,龔明鑫今天(18日)出席「地方創生線上PAY」記者會,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台、美升息條件有2大不同。

他表示,台、美通膨情況不同,美國現在物價上漲率飆得非常高、已逾8%水準,台灣現在僅3%多;再者,台、美升息前利率水準不同,美國升息前基準利率區間是0至0.25%,台灣原先利率就在1%多。

龔明鑫也指出,台灣央行此次升息有經過一些設計,雖然升息僅半碼,但新台幣存款準備率同步調升1碼,事實上可帶來資金緊縮效果,但又不同於直接升息,並不會影響借款人直接利率負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