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與馬紹爾群島談判 預計年底前達成新協議

  • 時間:2022-06-18 15: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美國與馬紹爾群島談判 預計年底前達成新協議
馬紹爾群島人口只有6萬,地理位置卻極具戰略意義。(圖:Pixabay)

在華府意圖對抗中國在南太平洋地區與日俱增的影響力之際,美國和馬紹爾群島的談判代表在17日表示,兩國都希望在今年底以前,達成關鍵的經濟與安全協議。

一項對馬紹爾群島的20年資助協議將在2023年底到期,而針對新協議的第一回合會談已在過去這個星期展開。

在馬紹爾群島進行第一回合「積極的」討論之後,主談代表指出,他們希望在2022年9月底以前,達成一項可以簽署的協議。

馬紹爾群島是一個主權國家,人口只有6萬,但他們的預算中估計有40%依賴美國。

而作為回報,美國可以在當地建立一系列具戰略重要性的軍事設施,從飛彈靶場到海軍設施。

美國與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以及帛琉之間的類似協議,也都將要更新。

這3個島國涵蓋太平洋的地區,比美國本土還要大。

華府認為,擴大在「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 COFA)之下的資助方案,可以防範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地區擴大外交影響力。

馬紹爾群島的領導人則是希望,華府在擴大資金支持之外,也能處理在瓜加林環礁(Kwajalein Atoll)的飛彈靶場以及其他設施的問題。

好幾十次的核武試驗已在許多環礁留下高劑量的輻射,並繼續對許多島民造成健康問題。

馬紹爾首都馬久羅(Majuro)當局也希望,在協議中載入氣候調適與減災措施。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特使尹汝尚(Joseph Yun)表示,「還有許多工作有待完成,我們樂觀的認為,我們的會談將會及時完成,並為所有各方帶來良好的結果。」

拜登在3月間任命尹汝尚為「自由聯合協定談判的總統特使」,負責與3個具戰略意義的太平洋島國進行談判。

馬紹爾群島在二次戰後成為聯合國委託美國管理的地區,直到1986年第一份自由聯合協定生效為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