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貿組織達成疫苗專利豁免協議 南非樂觀其成

  • 時間:2022-06-19 08: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世貿組織達成疫苗專利豁免協議 南非樂觀其成
世貿組織達成疫苗專利豁免協議 南非樂觀其成。圖為南非醫護人員施打疫苗。(AFP)

在經過近兩年的戰鬥後,南非對世界貿易組織(WTO)達成的一項協議表示歡迎,這項協議允許發展中國家開始生產自己的COVID-19疫苗。

南非貿易部長巴特爾(Ebrahim Patel)表示:「我們達成了一項協議。這是一項經過激烈戰鬥的協議」,巴特爾與印度和非政府組織一直在呼籲豁免與COVID-19治療有關的智慧財產權。

世貿組織15日宣布放寬對疫苗智慧財產權的限制,此舉旨在提供更公平的疫苗接種機會。

經過數月的爭吵,以及本週為了爭取一些製藥業主要參與者達成一份妥協文本的談判,美國和中國最終就哪些國家將從豁免中受益達成共識,完成了這項協議。

南非和印度都不斷要求採取這樣的行動,他們認為這是阻止「疫苗種族隔離」所需要的。

根據世貿組織的數據,全球60%人口已經接種了兩劑COVID-19疫苗,但存在明顯的不平等現象,利比亞只有17%人口接種疫苗,奈及利亞只有8%,喀麥隆則不到5%。

在一份聲明中,南非政府對這項豁免表示敬意,這個豁免是為了提供在地疫苗製造商,可以在不用取得專利擁有者授權的情況下,生產疫苗或原料,或受專利權規範的成分,南非政府也讚許這是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即便這個豁免期限只有5年。

南非政府表:「為了擴大非洲大陸的生產規模,需要進一步的伙伴關係,包括獲得相關知識和技術」。

然而,這項協議暫時排除了COVID-19的檢測和昂貴的治療方法,世貿組織將在未來6個月內對這些項目做出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