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克宏挫敗 喪失法國國會多數

  • 時間:2022-06-20 06: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馬克宏挫敗 喪失法國國會多數
法國國會選舉19日舉行第二輪。(AFP)

法國在19日舉行國會大選第二回合投票。在新成立的左翼聯盟和極右翼的夾擊下,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喪失國會的多數席位,這對他第二任期的重大改革計畫將構成威脅。

這個結果將使法國政治陷入動盪,增加了立法機構癱瘓的前景,也迫使馬克宏必須尋求新盟友的合作。

在投票結束後,根據5家民調公司所做的預測,馬克宏領導的中間派政黨聯盟「同在」(Ensemble;Together),可望成為下屆國民議會(國會)中最大的政黨,將拿下200席至260席,但低於過半數所需的289席。

法國政府發言人葛瑞格華(Olivia Gregoire)告訴BFM電視台,「當然,這令人失望…比我們預期的要低」。

這個結果將嚴重減損馬克宏在今年4月總統大選的勝利結果。當時他擊敗了極右翼候選人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成為20多年來第一位贏得第二個任期的法國總統。 

由70歲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領導的、新成立的左翼「新民眾生態和社會聯盟」(NUPES),預計可贏得149席至200席;而瑪琳.雷朋所屬的「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 RN),預計將拿下60至102席。

「新民眾生態和社會聯盟」集合了左派、社會黨、共產黨和綠黨,在今年5月才成立。由於左派在現任國會只有60席,這意味著他們的席次在選後將增加3倍。至於瑪琳.雷朋的極右翼,席次也從選前的只有8席,大幅增加。

44歲的馬克宏希望在第二任期,進行雄心勃勃的減稅,福利改革和提高退休年齡的計畫。隨著國會大選的挫敗,這些改革都將產生疑問。

巴黎第一大學(Paris Pantheon-Sorbonne University)法律教授盧梭(Dominique Rousseau)表示,「這將使改革複雜化…治理更加困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