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軍「福建艦」戰力待觀察  學者:不排除3航艦演練封鎖西太

  • 時間:2022-06-20 08: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共軍「福建艦」戰力待觀察  學者:不排除3航艦演練封鎖西太
中共003航母「福建艦」下水。(AFP)

中國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傳統動力電磁彈射「福建艦」航艦17日下水,學者分析,福建艦是中共藍水海軍重要標竿,不排除未來在西太平洋演練對美及其盟國的「區域拒止」與封鎖作戰;若遠航力達到第二島鏈或印度洋,將對印太區域情勢造成衝擊。

中國官方央視新聞網報導,中國第3艘航空母艦17日上午在位於長江口的江南造船廠下水,命名「福建艦」、舷號18,屬中國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傳統動力、電磁彈射型航艦,採用平直通長飛行甲板,配置3組電磁彈射裝置,滿載排水量約8萬噸。

對於福建艦戰力,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日前表示,福建艦是中共首艘正規航艦,更是中共成為藍水海軍重要標竿,預估可一次搭載60架殲15、或一次搭載80架殲11艦載機,更能透過電磁彈射起飛預警機。

蘇紫雲表示,相較遼寧艦與山東艦採滑跳起飛方式,福建艦最重要的是採電磁彈射,艦載機將能夠「全掛載」各式彈藥起飛,大幅提升戰機作戰半徑及打擊能力,而艦載定翼預警機可讓福建艦,具備更強更遠的防空預警範圍。

國防院國防安全所長沈明室分析,福建艦的緊急起飛能力會比山東艦、遼寧艦要好,真實戰力尚須觀察福建艦的機庫空間、升降機數量,以及未來有無足夠護衛艦、補給艦等供搭配組成戰鬥群。

沈明室指出,目前無法得知福建艦的遠航作戰能力,未來可觀察其能否越過北起日本群島、途經小笠原諸島、關島,南至帛琉與哈馬黑拉島的「第二島鏈」,甚至穿越麻六甲海峽遠至印度洋;若遠航力確定得以向外延伸,屆時對印太區域情勢將產生很大影響。

在可能戰術運用上,沈明室分析,中共未來恐擁有遼寧、山東及福建艦等3個航艦戰鬥群,不排除會出現2個戰鬥群對抗演練,或3個戰鬥群同時現蹤西太平洋進行「反介入 / 區域拒止」(A2AD),以及對美國與其盟國進行海上封鎖的演練。

台灣產經建研社副研究員黃引珊回顧航艦發展歷史指出,艦載機起飛方式依序從滑跳、蒸汽,最後才發展到電磁彈射;但中共自遼寧號2012年服役迄今,已從滑跳直接大躍進到電磁彈射,「先不論作戰能力,中共野心是很明確的」。

黃引珊表示,福建艦下水彰顯中共科技民族主義,證明國力已達水準;觀察美軍航艦發展,過去13年新服役航艦僅2艘,分別是2017年的福特號(CVN78)、2009年的布希號(CVN77),目前還有1艘於2019年下水、但迄今尚未服役。

黃引珊指出,若福建艦於2024年服役,形同中共在12年內有3艘航艦服役,雖然首艘遼寧艦是作為訓練用途,但畢竟中共才剛起步生產建造航空母艦、速度不慢於美軍,未來只要生產上手,後續建造數量可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