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危機迫在眉睫 IMF小組赴斯里蘭卡談紓困計畫

  • 時間:2022-06-20 09: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危機迫在眉睫 IMF小組赴斯里蘭卡談紓困計畫
斯里蘭卡出現前所未見、爭搶購買汽油和柴油的大排長龍隊伍。圖為斯里蘭卡的最大城市可倫坡(Colombo)。(AFP)

國際貨幣基金(IMF)小組今天(20日)將抵達斯里蘭卡商談一項紓困方案,但對於一個再過幾天即將耗盡燃料、可能要數月才能取得任何援助資金的國家來說,時間已是迫在眉睫。

斯里蘭卡正在和1948年獨立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奮戰,數十年來的經濟管理不當和近來的政策失誤,再加上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對旅遊業和匯兌的衝擊,導致外匯儲備跌至紀錄低點。

這個人口2,200萬的島國自4月就已暫停償還120億美元的外債。聯合國已警告,飆高的通貨膨脹,貨幣貶值和長期的燃料、糧食和藥品短缺,恐將演變成一場人道危機。

國際貨幣基金19日表示,這個小組20日到30日在可倫坡(Colombo)的訪問,將持續最近對斯里蘭卡第17次援助計畫的會談。

這個全球性放貸機構發表聲明,重申在這個艱困時刻,配合國際貨幣基金的政策、支持斯里蘭卡的承諾。

可倫坡當局希望這支小組的到來,將可儘快達成一項工作人員級別的協議、以及國際貨幣基金董事會撥款的快速通道。但在斯里蘭卡面臨更嚴重短缺與政治不安的風險之際,這個過程通常要耗費數月時間。

投資研究公司Tellimer的美國資深經濟學家柯蘭(Patrick Curran)表示,即便是達成工作人員級別的協議,但最終計畫要過關仍將取決於包括中國在內的官方債權人,是否願意提供足夠的債務減免保證。「把一切考慮進去,這項重整可能是個曠日費時的過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